美俄首腦舉行電話會談 就嚴厲應對朝鮮達成一致

2016-01-15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13日舉行了電話會談,雙方一致認為朝鮮核試驗嚴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國際社會團結起來採取“嚴厲的應對措施”十分重要。兩國政府公佈了上述消息。

共同社14日分析稱,奧巴馬可能是為通過嚴厲的對朝制裁決議向普京謀求合作。朝鮮實施核試驗後不久,奧巴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朴槿惠分別舉行了電話會談。

美國總統副助理羅茲13日在記者會上強調,朝鮮核開發不僅對日韓,而是對全世界的威脅,這是中日兩國應該展開合作的首要課題。羅茲表示,將與中方討論應對措施并攜手合作,從而讓朝鮮明白有關舉動只會招致“更大的代價和孤立”。

據俄羅斯總統府稱,普京認為有必要嚴厲應對朝鮮,但強調了必須通過外交途經解決的立場。他還希望有關各國“最大限度克制”,不要採取進一步加劇東北亞軍事緊張的行動。據分析,俄方可能是對美日韓加強導彈防禦(MD)的動向等保持警惕。

另據俄羅斯衛星網14日報道,克里姆林宮新聞局發布消息說,普京與奧巴馬13日進行了電話交談,雙方討論了烏克蘭局勢、中東問題以及朝鮮半島局勢的問題。

消息說,普京與奧巴馬在美方倡議下進行了電話交談。兩國領導人詳細討論了調解烏克蘭衝突、以尋找?利亞危機解決辦法為重點的中東問題,雙方還討論了朝鮮半島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