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後續走勢仍在探底

2016-01-15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釜)國際油價在去年下跌超過30%後,2016年年初至今,國際油價再次下滑約18%,紐約油價13日盤中跌破每桶30美元大關,為12年來首次。

有分析人士表示,受供需不平衡、美元走強等多因素拖累,國際油價近期將持續低迷。

截至13日收盤時,紐約商品交易所2016年2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0.04美元,收於每桶30.48美元,漲幅為0.13%。2016年2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0.55美元,收於每桶30.31美元,跌幅為1.78%。

有市場人士指出,當前金融市場整體情緒十分悲觀,以原油為例,如果按照以往的投資邏輯,中東地區地緣政治緊張應推升油價,然而在整體擔憂情緒的影響下,油價反而重挫。

有市場人士預期,油價未來仍將疲軟,主要原因是美元匯率強。尤其在美聯儲開始加息後,美元還有上漲空間,這將明顯施壓油價。未來除非美元因素出現變數,否則在當前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看不到大宗商品包括油價的利好因素。

中國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員周大地認為,國際油價還有探底空間,後續走勢仍待觀察。《環球時報》援引周大地表示,這一輪國際油價的探底會是一場競爭狀態下的價格戰。現在沙特帶頭搞“價格戰”,導致國際石油價格一路下滑。事實上,現在的國際油價已經低於很多產油國的邊際生產成本。如果跌破30美元,像沙特、伊朗這樣的中東資源大國或許還能夠勉強盈利。但對於像俄羅斯、委內瑞拉這樣的產油國,石油平均生產成本明顯高於30美元。對於中國及一些歐洲國家,生產成本更是遠高於30美元,相當一部分都在虧損。

由此可見,沙特這些國家的意圖就是通過大產量、低成本,把一部分石油生產能力偏低的國家淘汰出局。一般這種價格戰的周期比較長,國際油價還有可能隨之繼續下探。不過,沙特的做法是一把雙刃劍。盡管目前石油生產還沒有到虧損的程度,但沙特預算開支已出現較大赤字,日子不好過。如果油價繼續下行,殺傷力還會繼續增長,沙特也是在忍痛“打消耗戰”。

事實上,隨著美聯儲加息周期開啟,美元將長期走強,對於油價等大宗商品而言,“尋底之路”或更加漫長。有市場人士指出,從最新市場情況來看,特別是原油在此次美聯儲加息後受衝擊更大,因此目前不僅由於美元走強,全球原油庫存也居高不下,歐佩克與美國國內并未有減產計劃或將進一步加劇原油的劇烈跌勢。

有市場人士指出,新興經濟體需求下降,而高企的產量沒有降低,導致油價仍會不斷走低。美國能源信息局1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上周美國日均原油產量增加8000桶至922.7萬桶。顯示在油價不斷走低的情況下,美國的原油生產商并沒有採取減產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