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逼近12年新低

2016-01-15

市場對中國需求憂慮持續,國際油價大幅波動,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油組)成員國尼日利亞稱,若油價維持現水平,油組可能在六月舉行正式會議前,召開緊急會議。

摩根士丹利、高盛和花旗三大投行預計,油價將迅速跌破30美元門檻,主要由於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美元強勢,而即使石油過剩,全球油企也不願減產。渣打大宗商品研究部門主管Paul Horsnell指出,在極端情况下,當市場都相信油價過低時,油價才見底。油價可能最低跌至每桶10美元,多數基金經理才會承認油價過低。

尼日利亞石油部長Emmanuel Kachikwu表示,若油價維持在現時水平,油組可能在三月初召開緊急會議。他表示,兩個成員國正建議召開緊急會議,但他未透露是哪些國家,又稱就是油組領袖沙特阿拉伯也認為,只要成員國之間有共識,就可召開這樣的會議。

不過他承認油組內意見分歧,部分認為需要減產,其他成員國卻認為油組市佔率僅30%至35%,須油組以外的產油國共同協商才有效。他透露,油組已跟俄羅斯等非油組國家非正式商討未來在減產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不過油組3名匿名代表稱,暫未收到召開緊急會議的正式請求。阿聯酋能源部長Suhail Al Mazrouei表示,油組不能因油價偏低而改變有效的政策,透過維持產量爭取市場份額,油組以外的國家已按年大幅減少產量增長。他強調油組毋須採取「人工措施」托市,產油成本高的生產商會被自然淘汰。在油組上月初舉行會議時,布蘭特期油價格為每桶43美元。當時油組未有議決產油上限,令原油供過於求的憂慮持續。不過部分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因素和美元強勢,並非油組所能控制的因素。况且美國頁岩油企的產油效率有所提升,質疑油組影響力有限。

美國投資機構Oppenheimer & Co指出,在原油市場達平衡前,半數美國頁岩油生產商將會破產,預期油價最終會在60美元附近靠穩,但那至少兩年以後。半數頁岩油企業沒有繼續存在的理由,因為它們須70美元的油價才不會虧本。

研究機構Wolfe Research亦指出,多達三分之一的美國油氣生產商在二零一七年中之前可能面臨破產或重組。分析師稱,油價須反彈到至少50美元,部分油氣生產商才可維持營運。諮詢公司AlixPartners指出,以目前油價計算,北美油氣企業每周共損失近20億美元。不過實力最強的營運商今年已通過對冲,將油價鎖定在每桶50美元以上。康菲石油等頁岩油商更計劃今年增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