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蔡英文就職若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恐變

2016-03-08

【中新社台北3月7日電】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7日在台北就兩岸關係走向發表看法。他表示,蔡英文5月20日的就職演說將是重大關鍵,若蔡英文不談『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或不接受『九二共識』,結果將是『一翻兩瞪眼』。

蘇起進一步指出,若蔡英文不談『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或不接受『九二共識』,『5•20』之後就絕不可能是『馬照跑、舞照跳』;『5•20』之前與之後將是一個截然不同的局面,不會是看起來仍然大致照舊的情況。

據介紹,台北論壇基金會訪問團2月23日至27日造訪北京、上海兩地的涉台機構與智庫。訪問團團員以台北論壇基金會常務董事為主,台灣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擔任團長、台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任副團長。

該基金會6日以新聞稿方式公佈『訪問報告』。新聞稿稱,從北京到上海,官員與學者均一致強調,大陸的對台政策已定,現在『球在台灣這邊』,其中觀察重點就是蔡英文的『5•20』就職演說。

蘇起指出,訪問團7個人都得到一個印象,就是無論北京或上海,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及未來的預測都是一樣。

他表示,兩岸已沒有『拖』的選項,不是『和』、就是『斗』,陸方明確表示『已經拖不下去了』,關鍵就在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一定要說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或是接受『九二共識』。若是沒有說,大陸不可能一切照舊。

蘇起指出,大陸方面並沒有提到將會有哪些作為,但可參考曾任國台辦副主任的孫亞夫去年訪台時所談的三個層面:一是兩岸關係緊張動蕩,協商將中斷;二是交流合作的環境將會被限縮;三是台灣涉外事務的問題將難以處理。

對於蘇起的相關言論,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7日回應稱『沒有評論』。

蔡英文主持『黨政協調會議』

設8個政策小組

【香港中通社3月7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7日親自主持『黨政協調會議』,拍板定案未來黨政協調會議運作原則,將以黨中央、黨團、行政系統成員組成,在『520』政權交接前則由交接小組參與;此外,黨團也將成立8個政策小組,希望立委除自身委員會相關議題以外,再多參與一個小組。

過去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期,曾經有每周固定召開的『黨政協調會報』,除了行政、立法、黨務以外,『行政院』副院長也會率政務次長參與。在野時蔡英文擔任黨主席,每周一民進黨中央也會召開『重大議題協調會報』,『立法院』黨團及智庫都會出席。

民進黨中央黨部新聞輿情部主任黃重諺7日轉述,蔡英文7日已主持當選後第一次的『黨政協調會議』,出席者包括黨秘書長吳釗燮、交接小組召集人林錫耀、智庫執行長林全、政策會執行長段宜康、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陸委會前副主委邱太三、『立法院』黨團三長柯建銘、吳秉叡、陳亭妃及立委陳其邁。

黃重諺指出,在『520』交接前,黨政協調會議的主要成員是黨中央、黨團及交接小組,『520』就任後則由行政團隊接續交接小組。

黃重諺說,未來『立法院』黨團也將對應8個常設委員會成立8個相對應的政策小組,必須由對議題熟悉的立委擔任召集人,參與行政立法間的協調工作;而立委們除了參與所屬委員會的小組以外,也鼓勵增加參與另一個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