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緊急磋商應對 美韓部署反導系統

2016-03-08

第二次中俄東北亞安全磋商在莫斯科舉行,雙方對美韓推動在南韓部署「薩德」(THAAD)反導彈系統均表示嚴重關切,一致認為美韓此舉將加劇地區緊張,破壞地區戰略平衡,直接損害中俄戰略安全,雙方表示堅決反對。.

中新社報道,今次會議由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和俄羅斯副外長莫爾古洛夫(Igor Morgulov)共同主持,兩國外交、國防、安全等部門官員出席。雙方一致認為,當前東北亞地區安全熱點難點問題突出,地區安全局勢進一步緊張,中俄應加強溝通,切實維護兩國戰略安全利益。

關於當前朝鮮半島形勢,雙方一致認為,應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推動半島無核化,致力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又認為安理會應認真執行對朝相關決議,以有效阻遏朝鮮核導開發計劃。中俄對美韓推動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均表示嚴重關切,一致認為美韓此舉將加劇地區緊張,破壞地區戰略平衡,直接損害中俄戰略安全,雙方對此堅決反對。

「薩德」反導彈系統是美國導彈防禦計劃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是一種機動式的戰區高空彈道導彈防禦系統,被稱為戰區高空「超級盾牌」。中方指在韓國部署的薩德系統,配備的TPY-2 火控雷達,對助推段起飛的導彈探測距離超過2000公里,能夠覆蓋華北和華東以西內陸大部分地區,甚至可遠達新疆烏魯木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