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管最大報社 土耳其拑制言論

2016-03-08

土耳其政府上周五(4日)深夜強行接管全國最暢銷報章《時代報》(Zaman),引發大批示威者堵在報館外與警對峙,防暴警察動用催淚彈、水炮和發射橡膠子彈清場,最終於當日凌晨衝入報館。消息稱,當局指控該報業集團與總統埃爾多安政敵居倫有連繫,入稟法院委任3名信託人管理。事件引發無國界記者、國際特赦組織等組織譴責埃爾多安政府打擊新聞自由,《時代報》以「新聞自由黑暗一天」形容事件。

《時代報》(Zaman)上月平均日銷65萬份,屬於空間傳媒集團(Feza Media Group)。該集團被指與受埃爾多安政敵居倫(Fethullah Gulen)影響的「志願服務運動」關係密切,多月前起已受調查。當局曾用反恐條例調查空間傳媒的財政與居倫的關係。《金融時報》等傳媒稱,伊斯坦布爾總檢察長辦公室指控空間傳媒的發行物受命於「居倫派恐怖組織」。伊斯坦布爾一間刑事法院上周五(4日)遂應提請,宣布解散該集團的管理及編採團隊,改由法院委任3名信託人管理。

法院下達命令後,《時代報》編輯部通過英文姊妹刊物《今日時代報》發表聲明,稱接管是新聞自由「最黑暗、最可悲之事」。《時代報》總編比利吉(Abdulhamit Bilici)說﹕「民主將會繼續,新聞自由不會沉默。我相信,即使我們要寫在牆上,自由媒體都會繼續下去。我不認為在這數碼年代可滅得了傳媒的聲音。」

《時代報》上下得悉法院命令後,即鎖上位於伊斯坦布爾的總社大門抵禦,並趕忙出版接管前最後一期頭條標題為「走!賊仔」的報紙,同時在網上現場直播。包括該報專欄作家的約500民眾,亦湧到總社外阻撓當局接管。示威者與警對峙至昨日凌晨,最後警方出動催淚氣體和兩台水炮車清場。法新社報道,警方的水炮車用了冰水,亦曾發射橡膠子彈。

最終,一支防暴警察割開大樓鐵閘,闖進大堂,驅趕記者及職員離開。有職員在Twitter表示,糾纏期間有警官高叫「擲他(報社職員)落樓梯」。《今日時代報》總編輯阿卡杰斯梅(Sevgi Akarcesme)稱遭警察強搶手機和押她離開報館大樓。

《時代報》昨日抗命出版,在以黑色為背景的頭版大字標題「憲法停擺」,上面還寫着「土耳其媒體有史以來最黑暗的一天」,《今日時代報》周六頭版亦印上:「土耳其新聞自由可恥的一天」。

美國國務院關注接管報社事件,呼籲土耳其當局確保民眾可捍衛憲法所維護的普世民主價值,包括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無疆界記者秘書長德盧瓦爾指摘接管屬非法和不能容忍的行為,「顯示埃爾多安正從威權主義轉向全面專制」。國際特赦譴責當局鐵腕懾服批評聲音,踐踏人權。

埃爾多安一再堅稱土耳其「擁有世上最自由的傳媒」,不過該國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去年在180國中已跌至第149位。近2000名記者、博客和高中生等平民,先後被指「侮辱」埃爾多安而被檢控,逾30名記者入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