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靜能源投資上升 中國趁低吸納石油

2016-03-08

全球潔淨能源投資上升,中國是一大關鍵。彭博「新能源金融」(BNEF)研究部門的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在潔淨能源業界「泵水」1105億美元(折合約8600億港元),比前年大幅增加17%,總金額是第二名美國的兩倍。英國研究機構GlobalData的數據則指出,中國是去年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發展者,全球有近四成風能、太陽能、生物燃料和小型水力發電的裝置都與中國有關,可產生45吉瓦(GW,即10億瓦特)電力。1吉瓦電力足以供應70萬戶所需。

BNEF創辦人兼顧問理事會主席利布里希出席一項推廣潔淨能源的論壇時形容,中國是業界投資的「搖滾巨星」,「因為他們如今真的以頗巨大的差距領先各國」。國際研究機構The Climate Group大中華區總裁吳昌華則指,中國「踏上邁向低碳未來的正確軌道」。

不過從中國近期的能源交易動作可見,北京短期內似乎仍無可避免要高度依賴進口化石能源。中國去年與莫斯科簽訂買油協議後,俄羅斯開始取代沙特成為中國最大石油供應國,但據報俄方接受交易以人民幣而非國際市場標準的美元來定價。

彭博匯編的油輪租船市場數據顯示,中國企業預訂的油輪本月將從西非裝載138萬桶原油,至少是2011年以來的最高單月水平。中國同時增加從北海和俄羅斯原油生產商處的原油購買量,即使兩個地區的運油航線路程要比傳統的中東產品遠出幾千公里。

Petromatrix GmbH董事總經理雅各布(Olivier Jakob)相信,北京有心增加戰略石油儲備。他說:「中國原油需求飈升與近期宏觀經濟的(壞)消息相悖,卻脗合中國在昔日油價長期低迷時的一貫做法。每逢油價大跌,中國就會增加石油儲備。」中國早在二零零一年「十五」規劃時已提出建立戰略石油儲備,可是迄今儲量仍遠遠不足以應付90天需要的國際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