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扣查朝船配合聯國制裁

2016-03-08

菲律賓政府本月5日證實該國海岸警衛隊扣留了一艘停泊在蘇碧灣、屬於香港一家公司的朝鮮貨船,展開搜查。這是因應聯合國針對朝鮮近期核試與導彈試射祭出的新一輪嚴厲制裁下,首次有朝鮮船舶被扣查。

海岸警衛隊消息稱,該艘載有21名朝鮮船員、排水量6830噸的Jin Teng號貨輪,於上周四(3日)抵達蘇碧灣(Subic Bay),隨後被扣查。搜查結果顯示,這艘從印尼出發的船載有棕櫚仁,並未發現炸藥、毒品等違禁品。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奎松(Manolo Quezon)向國營電台菲律賓廣播公司(Radyo ng Bayan)表示,該艘貨輪被禁止駛離位於首都馬尼拉西北面的蘇碧灣,船員則會被遣返朝鮮。聯合國一支小組預計稍後會抵達蘇碧灣檢查貨輪。

按照聯合國安理會日前通過的制裁方案,聯合國成員國須全面檢查進出朝鮮的貨物。

根據海事資料,Jin Teng號貨輪屬於辦公室設在尖沙嘴的香港公司Golden Soar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