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長被辭職 民主黨要求緊急聽證

2018-11-10

【香港中通社11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俞松)美國中期選舉剛剛落幕,美司法部長塞申斯次日即表示『應總統特朗普的要求』而決定辭職。美國民主黨議員8日要求在眾議院,就塞申斯應總統要求辭職一事召開緊急聽證會。他們指出,特朗普此舉是試圖破壞調查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努力。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民主黨議員8日在一封信中指出,國家已陷入憲法危機,他們要求該委員會的共和黨籍主席古德拉特採取行動,并呼籲兩黨通過立法保護特別檢察官米勒的調查工作免於受到任何影響。

共和黨參議員柯林斯也通過推特警告特朗普團隊,不要在塞申斯請辭之後出手阻礙米勒的『通俄門』案調查。她強調:『不管司法部長是誰,米勒都必須能不受干擾地完成‘通俄門’案的相關調查。』

塞申斯下台後,目前暫由惠特克擔任代理司法部長。特朗普之所以看好惠特克,正是因為他在對待『通俄門』調查問題上與自己立場相近。目前還不確定惠特克是臨時接管還是長期任命。有分析人士預計,至少在惠特克接任期間,他有機會成為『通俄門』調查的主要管事人。

由於曾經批評過米勒的調查,民主黨議員已致函代理司法部長惠特克,要求他自我迴避,并繼續讓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監督米勒的調查。據悉,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和有望出任眾議院議長的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等民主黨國會領袖敦促惠特克不要介入調查。舒默在一份聲明中說:『鑒於以往倡導給特檢組縮減經費、限定範圍的言論,惠特克先生應該在擔任代理司法部長期間不監督這項調查。』

不過,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道,惠特克并不打算這麼做。這名要求匿名的官員稱,如果出現問題,惠特克將會諮詢司法部負責職業道德的官員。

有分析稱,這次特朗普責令塞申斯辭職,希望盡快結束『通俄門』調查的心情表露無遺。事實上,自從2017年3月,塞申斯宣佈迴避『通俄門』的調查案開始,這位司法部長便飽受特朗普抨擊長達一年。特朗普指責塞申斯的決定使得米勒能夠以特別檢察官的身份接手調查『通俄門』案。

特朗普7日在白宮召開記者會、『總結』中期選舉時說,他不打算叫停『通俄』調查。有分析人士指出,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至少可以讓調查繼續。更關鍵的是,眾院情報委員會現在由批評特朗普的資深民主黨人亞當•希夫執掌。即便該委員會的共和黨成員此前已宣佈完成調查,現在佔據多數席位的民主黨成員也可以重啟調查。

美國前司法部官員熱布拉克強調:『政府過去幾個月已將一些調查職權分給聯邦檢察官及司法部的訴訟部門,但我相信米勒會繼續盡他的職責,所以這場戲還沒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