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媒體人台北談

新媒體時代機會與挑戰

2018-11-10

【新華社台北11月9日電】(記者劉歡 吳濟海)2018星雲真善美傳播論壇9日在台北舉行,來自海峽兩岸、新加坡等地的媒體人圍繞「新時代傳播媒體的機會與挑戰」主題,深入剖析媒體現況及未來。

星雲真善美傳播獎委員會主任委員、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創辦人高希均表示,為擴大影響力,今年第十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轉型為新聞傳播論壇,邀請得獎者主講。他期待媒體人懷抱理想、善用文字的力量,以下筆「真」、內心「善」、腦海「美」自勉,帶給閱聽大眾更多正向力量。

佛光山宗長心保和尚說,媒體影響社會風氣和文化,有義務和責任向社會傳播真善美,培育人們的道德和良知。期待此次論壇的舉辦,能為聽眾帶來更多更好的觀念和訊息,讓每個人都能傳播真善美的理念。

在專題論壇環節,台灣資深電視節目主持人沈春華說,我們正處於一個傳統媒體解構、新媒體概念和形態不斷出現的時代,台灣不能自外於這場資訊結合科技的變革和衝擊。新媒體平臺影響的不僅是傳播生態,更激勵了很多年輕人的創意,開創了過去不曾存在的機會。

廣州時間網絡科技創辦人向熹指出,網絡帶給傳媒行業的是一場顛覆性的技術革命。面對網絡及後網絡技術,變革與記錄、擔當一樣難能可貴,應是當代傳統媒體人的另一重榮耀與幸福。

2008年,佛光山星雲大師用版稅等收入成立「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要為華人社會贊助有意義的活動。2009年,星雲真善美傳播獎設立,每年對堅持理想、發揚社會公器、推動社會向上力量的媒體人給予表揚及獎勵,期盼以此凝聚大眾共識、創造更良善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