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台灣家族企業

準備交棒下一代

2018-11-10

【香港中通社11月9日】電台北消息:據機構9日公佈的調查報告,台灣逾半家族企業會將經營權與所有權交棒給下一代,然而僅6%的台灣家族企業有健全、正式、且經過溝通的接班計劃。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報告指出,54%的台灣家族企業計劃將經營權與所有權都交棒給下一代,顯見台灣“子承家業”的觀念仍重。僅10%願意交棒給專業經理人,更比2016年調查的29%減少許多。

此外,調查也指出,僅6%台灣家族企業具有健全、正式且經過溝通的接班計劃,低於全球平均的15%,也比2016年調查時的9%退步3個百分點。顯見多數台灣家族企業似乎還沒做好完善的正式接班準備。

調查也指出,把接班人放到自家企業基層開始培養,已是許多台灣家族企業主的共識。有高達93%的台灣家族企業有下一代的家族成員在企業內工作,遠高於全球平均的65%。這些新世代的家族成員被賦予的最多期望就是累積內部經驗及具備專精的外語能力。

另外,調查指出,僅55%台灣家族企業具備解決家族紛爭的政策及程序,如股東協議、家族股東會、遺囑等,遠低於全球平均的84%。在處理家族衝突方面,僅38%台灣家族企業願意開誠佈公討論衝突、10%會運用第三方調解,也低於全球平均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