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能否贏下高雄 島內學者提醒4個風險

2018-11-10

【香港中通社11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喬依)高雄選情成為台灣今年地方選舉的焦點。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異軍突起,兩場大型造勢晚會都爆滿。距離選舉日只剩兩週餘時間,島內學者提醒,韓國瑜若想勝選,還要注意4個風險。

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長期研究政治傳播、選舉策略及政策行銷。他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韓國瑜已經成為網紅級別的候選人,他接地氣的性格和“我口說我心”的直爽,與台灣傳統的政客很不一樣,很多年輕人非常喜歡,甚至都會去他的造勢晚會拍照打卡,這部分比較熱情的年輕人應該也會把票投給韓。

目前各大民調顯示,韓國瑜與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支持度僅相差3至4個百分點,8日晚間的造勢晚會也顯示韓的氣勢仍在延燒。不過,鈕則勳提醒,距離選舉還有十幾天,有4個關鍵點可能會影響高雄的最終選情。

首先,韓國瑜一直強調的“北漂”會否回高雄投票。鈕則勳認為這部分群體雖然對韓振興高雄的政見好評如潮,但最終能否轉換成實際選票仍要觀察。其次,民調中顯示,有一部分民進黨支持者尚未表態,要提防到時“沉默的綠軍”可能票投民進黨,讓國民黨措手不及。此外,鈕則勳也強調,民進黨在原高雄縣執政33年,對周邊的擴散效應也早已形成,根基是否會在這麼短時間內就被挖起?

最後,鈕則勳提醒,韓國瑜目前的造勢晚會太強調傳統國民黨的色彩,宣傳板上也是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合影,可能給高雄選民的觀感不好,甚至會擔憂藍營老人“回朝”而不投國民黨。他指出,即使是王金平和國民黨全力策劃的晚會,也應該隱晦一點,畢竟長期支持民進黨的高雄人是被韓國瑜的個人魅力打動,而並非真正的泛藍支持者。

有分析指出,韓國瑜雖然以“高雄又老又窮”作為選舉戰略之一,拯救經濟的政見也拉起一波聲勢;但民進黨已經開始針對這個議題發起遊行等反擊策略,認為韓抹黑高雄,不了解高雄,這也是韓面臨的危機。

國民黨青年團體“草協聯盟”發起人李正皓認為,克服危機的關鍵時間點就在11月19日的韓、陳辯論會。韓國瑜應正式提出一份具有高度,能改善高雄經濟的市政藍圖,正面面對民進黨對“韓國瑜不了解高雄”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