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台專家建言『經略海洋』

兩島海洋交流合作有天然優勢

2018-11-10

【中新社三亞11月9日電】(記者 王曉斌)2018“經略海洋”發展論壇9日在海南三亞召開。出席活動的海峽兩岸專家學者認為,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給海南海洋產業帶來新機遇。海南和台灣可在海洋領域加強交流合作,共謀“經略海洋”。

“海南從自由貿易試驗區走向自由貿易港的重大戰略目標,就是打造成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在此目標下,提高海洋的資源利用效率就是重大任務。“以前瓊台雙方在農業領域有較多合作,今後雙方合作應該從農業領域走向海洋產業。”遲福林表示,當前海南的海洋產業層次和水平有待進一步提昇,台灣在海洋經濟發展方面比海南有明顯優勢,台灣有很多相關經驗值得海南借鑒。

“雙方可以從水產漁業著手,在海洋養殖、海洋運輸、海洋觀光旅遊以及海洋高科技等方面加強合作。”台灣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建議。“在這些合作的基礎上,海洋人才培育合作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張清風補充道,“我們現在和海南高校的交流非常密切。每年與海南熱帶海洋學院有將近10名學生互換,學校領導層、教師之間也常有相互訪問合作。”

“近年來海南與台灣海洋漁業界互動頻繁,兩島漁民長期保持著民間交流和貿易活動。”在海南省台辦副主任王克禧看來,海南和台灣都四面環海,兩島海洋交流合作有著天然優勢。

王克禧認為,隨著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推進,兩島海洋產業合作將迎來更好發展環境和更多政策機遇,在海洋資源開發利用與保護、海洋交通運輸、海洋工程裝備研發、濱海旅遊、海洋科技創新等方面的合作將得到加速和提昇。

2018“經略海洋”發展論壇由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主辦,台灣海洋大學、東北財經大學海南研究院、海南熱帶海洋學院協辦。台灣海洋大學、台灣嘉南藥理大學、台灣義守大學等3所台灣高校專家學者,以及東北財經大學、海南大學、海南師範大學、海南熱帶海洋學院等大陸高校的專家學者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