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談判進入尾聲無協議脫歐機率仍有25%

2018-11-10

【香港中通社11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據外媒報道,距離英國正式脫離歐盟還有不到五個月時間,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周四加大了爭取歐洲支持英國脫歐協議草案的努力。特雷莎•梅將在法國和比利時參加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的活動,屆時她將會見歐盟各國領導人。她計劃在布魯塞爾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共進午餐,并與北約軍事聯盟的其他領導人共進晚餐。

英國內政部長賈維德8日稱,英國和歐盟處於談判收尾階段,不過,愛爾蘭外長則試圖淡化脫歐協議即將達成的預期。

歐盟幾名官方和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歐盟領導人要在11月與英國達成脫歐協議,必須在一周內看到在英國脫歐談判上取得突破。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初步定於11月17-18日的歐盟峰會不大可能進行,因為就愛爾蘭邊境的最終協議方面缺乏決定性的進展。 彭博社7日報道,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邀請內閣大臣閱讀英國脫歐協議接近完成的草案。不過,目前尚不清楚談判是否取得足夠進展,以及能否趕及在11月舉行歐盟領導人緊急峰會時簽署協議。

幾名官員和外交界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如果歐盟領導人準備在本月通過任何脫歐協議,就必須在一周內取得突破。

報道稱,如果英國首相不能與歐盟達成協議,或者英國議會表決反對任何達成的協議,那麼英國將面臨無協議脫歐,也將不會有過渡期,這將導致英國經濟陷入混亂。

接受路透社調查的分析員認為,英國與歐盟無協議脫歐的概率仍為25%。

英國與愛爾蘭的邊界問題是主要絆腳石。隨著達成解決方案的時間越來越少,在明年3月29日前無法產生協議的可能性和10月時一樣,維持在25%。

荷蘭合作銀行的科普曼說:『英國無序脫歐的風險正在上升。看起來這是特雷莎•梅採取的策略,推遲決定直到所有人都沒有退路……這個做法風險很大,因為英國國會的複雜狀況讓協議能否獲得批准面臨特別高的不確定性。』

受訪者認為,雙方最有可能結成的關係就是達成一份自由貿易協議,其次是無協議脫歐。排在第三位的是,英國成為歐洲經濟區(EEA)的成員,繳納歐盟預算,以獲取歐盟單一市場的准入。最不可能出現的情況是取消脫歐,沒有一位受訪者認為會有這樣的結果。

報道稱,脫歐公投後,英國經濟增長速度有所放緩。經濟學家們預計今年英國經濟增長1.3%,2019年的經濟增長率預期為1.5%,并且2020年仍維持在這一水平,這將低於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前的水平。據悉,英國首相辦公室6日表示,已經設立5個新商業委員會,向核心經濟部門在英國『脫歐』之際面臨的問題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