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澳合作會議簽兩協議

2018-11-10

【特訊】行政長官崔世安與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昨日分別率領兩地政府代表團,出席在政府總部舉行的「川澳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崔世安表示,「川澳合作會議」機制的建立,標誌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四川省的合作提升到兩地政府間機制化的合作,將有力促進雙方牢牢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發展戰略,務實推動川澳合作不斷深化、拓展和創新。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和中央駐澳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榮順亦有出席下午舉行的「川澳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會議上,崔世安和彭清華分別致辭,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就是次川澳雙方簽署的兩項協議作出說明,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則回顧及展望兩地的合作交流。

崔世安在會上指出,經過川澳兩地政府的磋商,並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推動建立了「川澳合作會議」機制,標誌着川澳合作提升到兩地政府間機制化的合作。

他指出,澳門和四川同為「9+2」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兄弟省區,長期保持着友好合作關係。在參與「5•12」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的過程中,川澳兩地政府緊密合作,兩地人民也結下了深厚友誼,為進一步深化兩地合作奠定了堅實的民心基礎。近年,兩地交流頻繁,舉辦了經貿論壇、青少年交流、中醫藥國際化合作、旅遊文化往來等不同類型的活動;過去幾年四川供澳蔬菜豐富了澳門市民的選擇;大熊貓「開開、心心」和「健健、康康」也被廣大澳門同胞深深喜愛。

崔世安又稱,成都和澳門同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在美食推廣、旅遊服務方面可以互相學習借鑑。他希望利用澳門的獨特優勢,推進川澳在教育、衛生、青年、科技、金融更多領域的合作交流,促進兩地共同發展。

彭清華表示,乘着國家改革開放的東風,四川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正着力推動西部地區陸海大通道建設,打造西部國際門戶樞紐。他希望藉是次川澳合作會議的契機,擴大彼此的合作領域和層次,共同打造新時代內地與澳門特區深度合作的典範。

就川澳的進一步合作,他提出四點建議,包括一、運行好川澳合作會議機制,推動合作常態化、機制化;二、更好融入「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攜手推進西部地區陸海大通道建設,加強航空航運合作,共同開拓東盟和葡語國家市場;三、提升產業協作水平,支持澳門企業參與四川商貿、物流、旅遊、會展、金融、信息等現代服務業發展,加強農業、生物醫藥等各領域合作;四、深化教育科技、環境保護、社會管理、青少年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會議後舉行《關於「川澳合作會議」的機制安排》及《川澳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備忘錄》的簽署儀式,在崔世安、彭清華、黃柳權及張榮順的見證下,梁維特與李澤雲代表雙方簽署兩份協議(見圖)。

《關於「川澳合作會議」的機制安排》中提及,兩地政府成立「川澳合作會議」機制,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分管港澳事務的副省長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共同主持,按需要不定期舉行會議。《川澳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備忘錄》則列出川澳兩地今後的合作宗旨、發展定位、合作原則及合作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