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8-11-10

勞工局澄清不存在削減僱員強制性假期保障

△就近日社會有意見指《修改第7/2008號法律〈勞動關係法〉》法律草案建議引入有關選定部分強制性假日的機制會削減僱員的強制性假期保障的事宜,勞工事務局重申有關選定部分強制性假日機制,目的是兼顧來自不同民族或文化背景的僱員可與僱主透過溝通和協商,選擇將部分強制性假日改於公眾假日休假,同時亦可有利於企業的營運及人力資源的調配。此外,是次修訂並沒有修改現行《勞動關係法》對強制性假期提供工作後的補償規定,故並不會削減僱員享受強制性假期的權益。

在公開諮詢中,社會對有關建議存在分岐,有意見認為強制性假日有其重要的意義,不可透過協議,將部分強制性假日調動至公眾假日享受;亦有意見認為引入有關機制,可讓企業作彈性的人資安排和分配,以及有助店舖於強制性假日維持正常營運。

平衡勞資雙方權益,以符合澳門整體利益為依歸是勞工事務局提出修法建議的主要原則。目前,修法工作已進入立法程序,社會各界可持續透過不同渠道反映意見。

十月份打擊的士違規及「白牌車」數據

△治安警察局聯同交通事務局十月打擊的士違規數據:

F1

據上述數據顯示,十月份共檢控違規的士516宗,當中以濫收車資和拒載為主,合共452宗,佔違規總數約88%。另外,警方還票控了11宗經營「白牌車」個案。

警方重申,將持續打擊的士各種違規行為,呼籲提供的士載客服務的從業員應遵守《道路交通法》及《輕型出租汽車(的士)客運規章》,為市民提供合法的接載服務。此外,經營「白牌車」屬違法行為,執法部門定必依法執法,秉公處理各宗違法個案。

治安警察局會繼續配合職權部門,持續打擊的士及「白牌車」的違規行為,確保市民和旅客的權益和安全,維護澳門旅遊形象。業界和市民旅客如發現違規行為,可主動致電治安警察局交通廳(2837 4214)、交通事務局(8866 6363),或電郵(psp-info@fsm.gov.mo、info@dsat.gov.mo),提供資料,以便跟進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