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建議成立理財教育中心

2018-11-10

新青協發有關青年理財調查

【本報訊】據新青協調查顯示,本澳青年理財知識薄弱,超過四分一青年對金融及理財完全不認識,六成受訪者期望投資回報率高,但又難承受相對的高風險,新青協建議政府成立理財教育中心,提高大眾理財知識。

新青協於今年七月份,以街頭抽樣形式進行訪問調查,藉此了解本澳年青人的理財習慣,研究對象為十八至四十五歲本澳居民,共收集了五百二十個有效樣本,昨發布有關調查結果,調查顯示:受訪者有理財投資經驗者不足一半,當中近六成因「無多餘錢」,四成半是無足夠投資知識。受訪者中逾四分一人對理財方面完全不認識,近半人自認只屬於入門級,具有六成期望回報率高於其可承受的損失。

調查反映出澳門年青人理財知識普遍不足,對投資損失和回報存在不正確的認知,而有投資經驗者,過半的流動資產配置以現金為主,且本澳青年的理財目標較少作長遠規劃,逾四成目標是為旅行,短期的消費目標排序較前,而中長期和涉及資金較多的或應付不時之需,目標則較後。

新青協建議政府成立理財教育中心,定期展開關於財富管理,投資,保險等課程和講座,以提高大眾的理財知識,和培養良好的理財觀念和習慣,並建議開展中小學理財教育,及早教育正確理財觀念,並鼓勵家庭理財教育,多管齊下,讓青年人有正確投資態度及明白理財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