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協憂截通法威脅新聞自由

2018-11-10

【本報訊】《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公開諮詢在昨日結束。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 (簡稱傳協) 發出新聞稿提出,政府在無法釋除傳媒被非法監視的疑慮之下,藉立法擴大可截取的通訊的類型,令人擔心政府的監控力度將進一步向傳媒以及網絡延伸,威脅本澳的新聞自由和資訊自由。

在是次諮詢中,司法警察局多次強調,是否公開通訊截取的數據,要遵從司法保密的原則,並對未來會否公佈申請通訊截取數字持開放態度。對此,傳協指出,檢察院網站每年均公佈刑事案件立案數量、控訴罪名分類、歸檔原因等資訊;法院網站亦公佈刑事案件的分類,而初級法院辦事處回覆傳媒查詢時亦表明今年首九個月收到的涉及通訊截取聲請個案為四十五宗。

傳協表明,政府不應以影響司法保密作為不公佈通訊截取統計數字的「擋箭牌」。當局應藉今次立法為契機,設立透明機制,定期公開相關統計數字,並將《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的立法取向轉化為可讓公眾監督的法律,以釋除傳媒、市民遭非法監視的疑慮。

「一直以來,不少傳媒人均懷疑自己的通話曾遭監聽。」傳協表示,對於這類懷疑,政府僅提出可向警方、檢察院或廉署舉報,諮詢文本並未提出解決方法,卻更建議擴大可截取通訊的類型,令傳媒工作者憂慮日常工作及通訊會被進一步監視,政府的監控力度進一步向傳媒以及網絡延伸,威脅澳門的新聞自由和資訊自由。

至於,諮詢文本提出一些「保障」的建議,例如:未經法官命令或許可而進行通訊截取、違反保密義務、不當使用通訊截取所得的資料,即屬刑事犯罪並以公罪論處。傳協也提出,為釋除公眾疑慮,當局應主動調查除司警局外是否存在對本澳市民及傳媒進行非法截取通訊的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