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 詹啟賢是否參選春節前給答案

2017-01-17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臺北消息:已發聲明請辭中國國民黨副主席並積極思考參選黨主席的詹啟賢16日表示,是否選黨主席,他過去都是被動,現在開始正面去思考,將在春節前給答案。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詹啟賢當天在臺北接受廣播節目訪問,說明為何請辭國民黨副主席,以及積極思考參選黨主席的想法。他說,一直有人關切他是否選國民黨主席,「甚至北京方面都問過我這個問題」,他過去都是被動,現在開始正面去思考是否參選,將在農曆年的春節前給答案。

詹啟賢介紹,自從當上國民黨副主席,很快就有人說要不要選黨主席。如果私下問,他就笑笑,正式問他,他回答就是一句話:「洪主席是主席,我是副主席,這種事情主席優先」,「甚至北京方面都問過我這個問題」,他都說主席優先。

過去有人希望他考量參選,但他都是被動,不是主動。一直到上週一(9日)他才開始積極思考,那是繼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表態參選後,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吳敦義宣佈參選黨主席的那天,「在那一天有很多想法」。

至於現在看法為什麼變了?詹啟賢指出,因為情況不一樣,競爭的人多了,國民黨面臨的局勢和當時也不一樣。他在這8個月看到國民黨真正危機、真正困難,包括財務及內部轉型,要怎樣擴大社會參與,擴大社會連結。

此外,中美關係變化越來越不穩定,國民黨要扮演的角色變得非常重要,國民黨主席已經不再是黨內權力分配、政治分配而已,要處理的不是只有黨,還要幫助台灣、社會面對困境。因為需要的黨主席條件不一樣,應該讓黨員多一個選擇。

詹啟賢再次澄清說,請辭國民黨副主席一事,去美國前其實就和洪秀柱深談,洪秀柱希望他再考量,而且請辭主要原因「絕對不會是黨產的問題」,有的是私人需求,有些方面是自認在黨內奉獻空間差不多了。

對於洪秀柱先前否認他提辭呈,詹啟賢認為,「我想她是善意,想留個空間」。至於洪秀柱是否已經批准辭呈?他則回應,這無所謂批准不批准,因為自己從頭到尾就是義務幫忙,沒有拿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