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近500學生腹瀉 確認仙人掌桿菌超標

2017-01-17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臺北消息:臺北市衛生局16日表示,日前造成近500名中小學生集體腹瀉的「蒜泥白肉便當」,其抽驗結果確認食物沾染仙人掌桿菌,除事發後立即命令廠商停止供餐外,對於檢測出仙人掌桿菌的廚工,也要求立即調離食品作業。

綜合台媒報道,臺北市明湖中學等4所中小學498名學生5日中午吃完營養午餐後,陸續出現腹瀉症狀,7人到院看診,診斷結果為腸胃炎,無人住院治療。

衛生局1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並公佈造成學生集體腹瀉原因。衛生局解釋,抽驗供應明湖中學及天母小學的留樣檢體「蒜泥白肉便當」,均測出仙人掌桿菌大於每公克1100個,容許標準為每公克100個,已嚴重超標。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表示,事發後,衛生局除在6日立即命令廠商停止供餐外,對於3名糞便檢體檢測出仙人掌桿菌的廚工,也要求立即調離食品作業,監測自主健康管理,須確認完全康復及追蹤糞便檢體不帶病原菌後,才能復工。

王明理說明,仙人掌桿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分為嘔吐型及腹瀉型,且容易由灰塵及昆蟲傳播污染食品,原因主要為冷藏不足,保存不當。本次食品中毒事件,衛生局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對責任業者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