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剛等港澳委員建言 「全運」:惠民要深入

2017-01-17

【中新社天津1月15日消息】(記者 張道正)天津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15日開幕。霍啟剛等45名來自港澳地區的天津市政協委員列席了會議,並在當天下午的分組討論中點讚天津市市長王東峰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並就報告中所提到的「全運會」議題展開討論,建言獻策。

第十三屆全運會將於2017年9月在天津舉行。比賽設31個大項、42個分項、341個小項,賽期為13天,將有上萬名運動員參賽。繼北京、上海後,天津成為中國第三個獨立承辦全運會比賽的城市。

「作為一個奧委會成員和體育人,聽了市長的政府報告我特別開心,報告19頁裡用了半頁的篇幅提及了‘迎全運城市綜合整治’。」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說,聽過許多的報告,好像從來沒有這麼大篇幅提到體育的。

他還熟稔地舉例言及天津市申辦全運會的過程:「當時有五個城市參與申辦,經過三輪投票,天津市都是居首位的,這體現了中央和全國人民對天津的厚望。」

霍啟剛指出,今時今日的全運會意義跟以往已經全然不同,以前更看重競技成績、金牌數,而現在更看重全運惠民,推動全民健身。

「做好這項工作,其實不是體育一家的工作,教育部門也要在學校進行體育理念的普及,也要多舉辦學校內部和校際比賽,從小培養體育興趣。」霍啟剛說,體育產業的昇級發展已經是國策了,要發展體育產業,天津從現在就要培養體育人才,不光是要培養教練和運動員,還要培養體育記者、體育經營人員等,以後才能有能力承接大的賽事。

霍啟剛還建議,政府在建設全運場館的同時,就要設立方案,等全運會結束後,場館可以繼續為民眾服務,而不能成為政府的負擔,或變成一種龐大的浪費。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人才發展委員會委員、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室首席顧問米健也對天津全運提出自己的見解。他認為要把全運惠民形成理念,利用這個契機,為今後體育事業的發展及人才的培養創造條件,以競技體育為前鋒,以大眾體育為中場,兩方面都要跟上。

天津市青聯副主席、香港中國山海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餘光晨建議,應以舉辦2017全運會的機會,大力開展文明創造活動,增強城市軟實力,以環境優美、服務優良、文明和諧的城市形象來迎接大家期待已久的全運會,展現天津國際化都市的美好環境。

香港天津聯誼會會長、香港廣林貿易公司社長林樹田則說,希望全運會的時候不要出現人為的「全運藍」,而要借機大力整治環境,重罰空氣污染,徹底地還城市真正的「藍天白雲」,讓人民生活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