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定調未來八項重要任務 『懲惡揚善利劍永不蒙塵』

2018-01-15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電】(中新社記者 張子揚)13日下午,中國官媒發佈了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公報。在這份2800余字的公報中,列出了中央紀委未來工作的八項重要任務。從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到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再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到實處……有內地專家指出,中共在『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的頂層設計下,更為具象地明確了未來紀檢部門的任務,要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劍指清除『兩面人、兩面派』

有學者注意到,『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列為八項重要任務中的第一條,就要求紀檢部門樹立『四個意識』、堅定理想信念。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為其他各項建設提供規範和保障。』中國廉政法治研究會副會長楊永純說,若將黨的建設視為一項系統工程,那麼就要統籌推進、形成合力,不斷提高質量和實效。

『如今,政治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核心和統領,紀檢部門就要查處那些不講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黨員領導干部,加強對黨內政治生活狀況、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從這一角度來看,中央已賦予紀檢監察部門新的政治定位。』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告訴中新社記者。

值得注意的是,公報還強調要堅決清除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兩面派。

在楊永純看來,這一表述顯有所指。中共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不收斂、不收手的黨員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如孫政才、黃興國、周本順等,『都是言行不一、光說不練的典型』。

『下一步,對於選人用人,將著重體現在政治關、廉潔關等多個層面,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背後,就是讓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兩面派沒有生存空間。』楊永純說。

擴大反腐籠子——『受賄行賄一起查』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

而在此次公報中再次明確,要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形成利益集團的腐敗案件。

在中央紀委委員、駐國務院國資委紀檢組組長江金權看來,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是今後反腐敗工作的重要著力點。『這將擴大反腐敗的工作面,更加註重源頭防控,增強反腐敗的科學性和有效性,是新時代反腐敗工作的進一步擴展』。

而翻閱過去一年的『打虎榜』,不少落馬官員都存在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交織,以經濟腐敗為政治目的服務嚴重危害黨和國家政治安全。

楊永純認為,中央嚴肅查處周永康、令計劃、孫政才等人的違紀違法問題,不僅消除了黨內的重大政治隱患,也時刻提醒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

精準發力——捅破涉黑『保護傘』

公報指出,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把懲治基層腐敗同掃黑除惡結合起來,堅決查處涉黑『保護傘』。

事實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去年12月到福建省調研時就曾指出,要堅決查處涉黑腐敗,嚴肅懲治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甚至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干部。

數據或可進一步說明『拍蠅』的緊迫性。中央紀委監察部官網兩天前發佈的一組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處分縣處級干部2.1萬人,鄉科級干部7.8萬人,一般干部9.7萬人,農村、企業等其他人員32.7萬人。

莊德水指出,對有些基層官員給黑社會或者村霸充當『保護傘』的行為,都是老百姓反映最為強烈的問題。『你說打了哪祗‘大老虎’,老百姓似乎沒有直觀感受,但你若拍掉一隻鄉村裡的‘蒼蠅’,更能贏得民心』。

『緊盯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辦力度,體現出反腐敗要重心下移,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覆蓋到‘最後一公里’。反對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執政黨顯然很清楚這場關乎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鬥爭絕不會因進入‘新時代’而懈怠。』楊永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