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官邸挪用預算 立委批『行政院』說謊

2018-01-15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日前踢爆台灣“行政院”違法動支尚未經“立法院”審查通過的預算去修繕“閣揆”官邸,“行政院”日前對此回應是合法動支,是動支2015年到2018年之連續性公共建設計劃。陳怡潔14日公佈相關資料,反駁“行政院”,指該計劃每年度都要重新申請,每年金額都不同,直接挪用去修復長官官邸仍是違法挪用。

“行政院”日前解釋,該預算是用2018年度建築節能與綠廳舍改善補助計劃,屬於建研所補助,已獲授權的2015到2018年之連續性公共建設計劃。陳怡潔表示,該預算是用來修繕“行政院”本部辦公廳舍,而不是修繕長官官邸。

陳怡潔拿出“2018年度建築節能與綠廳舍改善補助計劃”的計劃須知打臉“行政院”。陳怡潔表示,申請須知明定說要在2016年12月15日前,就要把申請資料給建研所,且逾期不予受理。但位在金華街的青創基地,去年8月才回歸“行政院”做為院長官邸之用,“行政院”現在說修官邸的錢是向建研所申請補助計劃的經費支應,難道“行政院”能神預測,2016年底就知道2018年要幫尚未就任的賴揆修繕官邸?

申請須知也提到,補助計劃雖提前辦理2018年度籌備工作,後續仍需俟該年度本方案預算經“立法院”審議通過後,方可據以執行。她質疑,但目前這筆預算根本就還沒審查通過,為何“行政院”能要求建研所先給經費?難道是利用權勢欺壓下級機關,逼迫先給錢?

陳怡潔進一步質疑,補助計劃的選取原則也明定,必須“位處宣導效益高、往來人員眾多”。“閣揆”官邸根本不可能開放民眾參觀,何來宣導效益高、往來人員眾多。

陳怡潔呼籲,“行政院”發言人不要再硬拗了,要修繕“閣揆”官邸沒人反對,即便是動用預備金的方式也不會有太多質疑,但“行政院”的做法竟是把原本建研所要補助給“行政院”修繕辦公廳舍的錢,轉挪用到給賴揆修繕官邸,已違反補助經費必須專款專用原則,且又一再說謊企圖隱瞞,根本就是把人民當笨蛋,相當可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