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 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中非互利合作邁上新台階

2018-01-15

【中新社基加利1月13日電】(記者 宋方燦)當地時間1月13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基加利會見盧旺達總統卡加梅後應詢向媒體介紹中方對今年將在中國舉行新一屆中非合作論壇峰會的設想。

王毅表示,中非合作論壇是中國和非洲國家開展集體對話、深化互利合作的重要渠道,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成效最好的南南合作平台。3年前,論壇約堡峰會取得巨大成功。今年輪到中國舉行新一屆中非合作論壇。根據非洲國家積極迫切願望,中方決定將論壇提昇為峰會。習近平主席和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將聯名邀請論壇所有成員方領導人出席。剛才我向卡加梅總統當面轉達邀請,卡加梅總統非常愉快地接受邀請,表示屆時將以盧旺達總統和非盟輪值主席雙重身份赴華出席論壇峰會。我們願同非洲朋友加強溝通協商,使論壇北京峰會在約堡峰會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

王毅表示,很多非洲國家都贊賞和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我們希望通過中非雙方共建『一帶一路』,為中非互利合作注入新的強勁動力,把中非互利合作提昇至新的水平,將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進至新的階段。『一帶一路』發源於亞歐大陸,非洲則是『一帶一路』的自然和歷史延伸,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非洲不能缺席。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進程中,非洲也不能落下。

王毅還表示,我們可以將『一帶一路』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對接,同非盟《2063年議程》相對接,同非洲各國包括盧旺達『2020願景』等發展戰略相對接。在此基礎上,把非洲發展同中國的發展結合起來,同亞歐大陸的振興結合起來,同區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結合起來。我們相信,共建『一帶一路』能為非洲加快工業化和實現現代化提供更多的資源和手段、拓展更廣闊的市場和空間、提供更多元化的發展前景。我相信,祗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共同努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就一定能為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開闢更廣闊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