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升社保出生津貼至五千 社協勞資雙方一致同意

2018-01-17

【本報訊】政府計劃將社保制度中不足二千元、一筆過性質的出生津貼,調升至五千元,並追溯至今年一月一日,有關建議方案獲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勞資雙方一致同意。

社協常委會昨舉行全體大會會議,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出席。會議主要由社保基金引介調升社保出生津貼的方案。方案是為配合五年發展規劃和今年施政報告鼓勵優生多育,建議把津貼金額由一千九百五十七元增至五千元,並設追溯期。

社保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容光耀會後表示,討論過程「和諧」,勞方和資方對方案一致贊成,「大家意見都係一致」、「一開始就同意」,但因有保密原則,具體內容就不透露。

容光耀指,由於方案獲支持,他們會很快把建議書向上級上呈,相信也很快會得到審批,經行政長官批示在政府公報刊登就可落實。

容光耀說,近年申領有關津貼宗數不過七千,如去年為六千五百多人次,而為讓更多人受惠,故較罕有地設追溯期,預計全年有七千人次申領,預算金額為三千五百萬元。這佔今年福利金總開支百分之○點八,實影響有限,能在部門內預算負擔起。

容又透露,當局曾考慮過三千、四千元等方案,在兼顧有更大的支持鼓勵作用且社保又可負擔下,相信五千元是較合適,能顯示到政府在優生多育政策的重視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