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不存在西環治港

2018-01-17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記者 卓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圖)16日表示,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中聯辦)是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事務性機構,目的是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不存在中聯辦干預高度自治的情況,更不存在「西環治港」的說法。

當天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談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有關「『中環』『西環』(分別代指特區政府和中聯辦)行埋一齊幾好」的說法。

她認為,部分人對王志民主任的講話過分演繹,上綱上線。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的工作都會恪守「一國兩制」及符合基本法。

林鄭月娥表示,中聯辦其中一個職能,就是促進內地與香港在許多事務上的交流和合作,包括經濟、教育、科學、文化、藝術和體育等方面,特區政府與中聯辦的關係亦是建基於此。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與中聯辦交流合作,可為香港帶來三方面的裨益,包括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促進香港與內地金融和創科發展、香港青年到內地實習和交流;落實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就業、工作具體措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