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碧琪冀強化科技情報能力打擊偷渡

2018-05-29

【特訊】日前,司警、海關聯同內地多個部門偵破跨境犯罪集團,組織一批越南人由內地偷渡來澳從事非法工作。議員宋碧琪表示,過往龍爪角、澳大橫琴校區、漁人碼頭、新城A區等地是偷渡黑點,今次偷渡客由東方明珠上岸,顯示治安盲點仍有不少,建議未來除加強巡查外,亦有必要透過跨域合作增加情報互通,以及運用科技設施等手段,綜合提高反偷渡能力。又促當局深入分析偷渡客來澳目的,配合相應執法手段,進行重點清理,從根源上進行反偷渡。

宋碧琪表示,2015年底警方成立了反偷渡聯合小組,以及澳門劃分了85平方公里海域後,海關增人員和設備,逐漸發揮效果。是次案件涉及人數眾多,當中有多人更是涉及犯罪集團罪、收留罪及協助罪等多宗罪,從正面來看,當局查獲犯罪集團是好事,亦是粵澳跨域合作成功的一點。然而,從另一個角度反思,近年來,本澳非法入境事件屢見不鮮,甚至成行成市有碼有價,不禁令人質疑點解漏網之魚會咁多?顯示目前的執法力度仍然不足,本澳跨部門、粵澳跨域合作機制有待優化及加強。

社會發展急速,加上港珠澳大橋開通,不少工程投入等原因,令沿岸治安問題加劇。偷渡者來澳目的各異,如賭錢、做黑工、搶劫偷竊、販毒等違法行為,宋碧琪認為,當局絕不能鬆懈,需要加強打擊,尤其針對那些從事有組織犯罪的偷渡者,若不加以檢控,無疑會對本澳的治安帶來深遠影響,甚至會影響本澳的國際旅遊城市印象。

當局表示,現時偷渡客除了利用船隻,亦利用游水,對於當局來說是項挑戰。對此,宋碧琪指出,現時偷渡集團手段層出不窮,作案也越發隱蔽式,當局有必要加強執行力度,在偷渡黑點加派人手,以及深思如何優化政策,檢討及完善目前打擊非法入境的執法。與此同時,宋碧琪認為,應提高利用高科技手段防範和偵破罪案的能力,並且加強海域巡查、重點清理,排查治安盲點,加強粵澳警務合作機制,增強情報互通交流,從而更好構建安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