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非盟特別峰會關注非盟改革

2018-11-18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11月17日電】(記者王守寶)第11屆非盟特別峰會17日在位於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非洲聯盟總部拉開帷幕。非盟改革問題成為本屆特別峰會關注焦點。

本屆特別峰會為期兩天。在開幕式上,非盟輪值主席、盧旺達總統卡加梅表示,這次非盟特別峰會的主要目的就是推進非盟改革。不管是從非洲大陸還是國際形勢來看,推動非盟改革都顯得非常緊迫也很有必要。

卡加梅表示,非盟改革的最終目標是能夠讓非洲變得更強大,能夠給予非洲人民他們想要的未來。他表示,非盟改革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如何通過改革讓非盟委員會變得更有效率等。

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艾哈邁德•阿里出席開幕式時說,實現非盟財務自主是非盟改革的核心,非洲國家領導人必須進一步明確在這一改革問題上的政治承諾。

2016年在盧旺達首都基加利舉行的第27屆非盟首腦會議通過自主籌資決議,從2017年1月起,非盟各成員國將對非成員國部分進口產品徵稅0.2%,用於提供非盟委員會全部日常運作預算資金、非盟75%的項目預算資金、非盟25%的維和行動預算資金和非盟其他支出,以達到減少對外部資金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