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班族票選「忍」為職場年度代表字

2018-11-18

【新華社台北11月16日電】(記者左為、劉歡)一項最新發布的調查顯示,因景氣轉弱、大環境不佳,「忍」字成為台灣上班族票選的職場年度代表字;上班族自評職場表現,平均只拿到不及格的58分,有四成受訪者想改變「薪水太低」的情況。

該項「上班族年度回顧調查報告」由台灣人力資源機構「1111人力銀行」於本月1日到15日以網絡問卷抽樣方式進行,有效問卷共1069份。

調查顯示,回顧過去一年,受訪者自評職場表現平均只有58分,有20.77%認為沒有感到滿意的事。以復選的方式詢問「在職場上最滿意的事」,21.42%受訪者選擇「加薪」,而詢問「最想改變的現況」時,有高達40.04%受訪者選擇「薪水太低」,另有39.66%選擇「無法存錢」以及20.39%表示「很久沒調薪」。

在該機構職場年度代表字票選中,「忍」字獲得最多上班族青睞,另外有「茫」「撐」「變」在代表字中脫穎而出。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因為景氣在下半年轉弱,面臨大環境不佳,上班族無奈吞「忍」的原因都是為了一份穩定的收入;排名居次的「茫」「撐」代表上班族對於前景不確定的反應,只能在惡劣的環境中以靜待「變」。

調查還發現,今年有不到三成上班族有調薪,平均加薪5189元新台幣。李大華認為,齊頭式調薪已不再,依據績效論功行賞已成為企業主要的調薪方式。

此外,根據「1111人力銀行」全年度的職務搜索排行,上班族搜尋比例最高的職務是半導體工程師,其次是行銷活動與廣告公關企劃,前十大熱搜還包括木工、藥師等。

李大華分析,過去被視為傳統產業的木工,因為一技在身,在職人當道的氛圍中逆勢崛起,加上房價居高不下,民眾轉而以裝潢來改變居家陳設,讓木工薪資高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