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海峽兩岸教師教育高峰論壇在台舉行

2018-11-18

【新華社台北11月17日電】(記者劉歡 吳濟海)第八屆海峽兩岸教師教育高峰論壇17日在台北舉行,來自海峽兩岸10餘所高校的校長和專家教授,圍繞「大學社會責任」「兩岸教育合作」等議題展開研討互動。

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說,加強兩岸教育交流,共創兩岸雙贏,是我們共同的期待。在教師教育方面,兩岸各有強項,可以通過交流彼此分享。此次論壇主要圍繞「大學社會責任」進行研討,兩岸對這一議題各有經驗,例如台灣有大學生走進社區計劃,大陸有大學扶貧計劃,可相互借鑒。

台北市立大學校長戴遐齡表示,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台北市立大學以關懷陪伴為理念,通過跨領域合作,讓師生走出校園、步入社區,增加學校與外界互動,帶動社區文化的創新發展。

屏東大學學術副校長王隆仁說,大學社會責任的構想,脫胎於「企業社會責任」,其目的是通過各種內外部機制來調整企業體質,增進社會利益。大學作為知識技術聚落、教學培育基地及人力資源據點,應通過各種機制引導大學進行體制的改善與強化,使得大學運作更能回應社會需求,進而引領社會發展。

論壇上,不少學者對教師隊伍的培育發表看法。廣東技術師範學院教授黃崴認為,師範教育在機制上不能再走回頭路,需要採取市場機制來推進師範教育的優質化,建立教師教育市場,確保優秀的高校積極興辦師範教育,優秀的學生踴躍報考師範專業,優秀的人才從事教師職業。

「教育品質提升關鍵在於教師隊伍素質的提升。」華南師範大學教育信息技術學院教授陳娬指出,要提高教師隊伍素質,必須由傳統的大而統的培訓模式轉向精準化的階梯式培訓,針對教師的不同特點,規劃教學型教師、研究型教師和管理型教師等發展方向。

韓山師範學院教育科學學院院長王貴林認為,好教師是練出來的,應以教學實踐和教學研究為兩翼,進行「全程疊加嵌入式」教學改革,提高教師教學、研究、實踐和創新等各方面能力,以造就師德高尚、理念先進、業務精湛、銳意創新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

兩岸教育合作方面,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認為,大陸推動的產教融合與台灣的產學合作有許多相似之處,兩岸應積極推動產教融合,互惠互利、共創雙贏。建議從構建合作需求產業化、合作服務便利化、合作模式多元化、合作成果特色化入手,進行協同規劃、育人規劃、課程規劃、師培規劃、實訓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