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教師論壇在台舉行

學者盼共創兩岸雙贏

2018-11-18

【香港中通社11月17日電】台北消息:前台灣“教育部長”吳清基17日在海峽兩岸教師論壇中指出,蔡英文執政後,陸生來台人數驟減,兩岸同文同種,誰也不能改變,盼兩岸政治氣氛舒緩,讓陸生回復過去來台就學的光景,共創兩岸雙贏。

第八屆海峽兩岸教師教育高峰論壇當天在台北市立大學舉行,會議由台灣教育大學系統、嶺南師範學院共同主辦,多名兩岸師範院校代表受邀與會,圍繞大學社會責任、兩岸教育合作等議題展開研討互動。

吳清基坦言,自蔡英文上台執政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台灣政治氣氛的不友善,大陸家長不敢讓孩子來台就讀大學,陸生來台人數驟減。希望兩岸政治氣氛能舒緩,回復過去陸生來台就學的榮景,兩岸同文同種,誰也不能改變。

吳清基也說,海峽兩岸教師論壇至今已第八屆,加強兩岸交流、共創兩岸雙贏一直是他的目標。在教育方面,兩岸各有強項,希望通過論壇的交流分享彼此經驗,展現各自優勢,更好地培養下一代。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認為,大陸推動的產教融合與台灣的產學合作有許多相似之處,兩岸應積極推動產教融合,互惠互利、共創雙贏。

論壇上,也有不少學者對教師隊伍的培育發表看法,華南師範大學教育信息技術學院教授陳娬指出,要提高教師隊伍素質,必須由傳統的大而統的培訓模式轉向精準化的階梯式培訓,針對教師的不同特點,規劃教學型教師、研究型教師和管理型教師等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