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水價六成一家庭無影響

2010-10-26

【本報訊】政府公布微調後的最終「新自來水價格機制」方案,收窄了家居用水量之階距及調低第一階水價至每立方米4.35元,全澳有六成一住戶水費開支將維持不變或略降,同時亦下調一般非家居用水。新制明年一月一日起實施。   

家居用水廿九方以下更便宜 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昨介紹新水價機制(見圖),該方案是由早前公開諮詢的水價方案一為基礎按民意調整出來的。新的家居用水第一階用水量由30立方米或以下改為28立方米或以下,水價每立方米為亦下調0.04元,為4.35元,這更較現行的4.39元為低。第二階用水量上範圍拉闊,為29至56立方米,第三階則加大到57立方米或以上,兩階水價依舊沿用4.83元和5.27元。非家居用水方面則只下調一般非家居用水至5.27元,較方案一的低0.04元;特種用水維持每立方米5.80元之建議。 新制將於明年元旦推行,屆時全澳用水戶劃一每立方米4.39元用水收費及最低用水收費將被取消。在新制階梯累進式收費下,全澳約六成一家居用戶水費將維持不變或略有下降,餘下的當中超過九成增幅不超過百分之五。特種和一般非家居用水的水費就會大幅上調三成二及兩成。

今年政府補貼水價七千萬 政府現時需補貼水價與原水價格間差距,每立方米逾一元,黃穗文指出,新制將拉近兩者價格差,明年水價補貼金額會降至三千萬元。去年補貼金額則為五千七百多萬元,今年在原水價格上升下,相信會接近七千萬元。 未來水價的發展方向將逐步邁向全成本水價,及將逐步拉闊大用水戶和小用水戶之間的水價差距,故新制何時再調整備受關注。黃穗文表示,原水價格是其中之一項因素,而政府已與內地有關部門協議每三年調整原水價格一次,亦意味水價機制中之數字會跟隨其去調整,但是,政府在最終決定時會考慮社會經濟情況,以及市民擔能力,並不希望原水價格漲多少,我們水價就加多少。 她重申,當局訂定水價機制是為推動社會節水,當水價能反映到其真實價格時,每個人都應相對較為珍惜,與此同時,用水是生活必需品,所以希望將價格維持甚至是下調,保障廣大居民的用水權,而商業及用水大之行業則應承擔其社會責任。  

新制增水公司成本 出席介記會的自來水公司副總理朱偉文表示,為應付新制出台,公司日常營運成本反而是有所增加,包括需提升運算系統及相應電腦設備、宣傳等,加上在新制實施後料會因查詢等加大客戶服務之工作,現難以估計成本多了多少,但會盡量控制以無需加費。另一方面,新制不會令公司有任何受惠,多收之水費經公式計算扣除公司成本後全數回撥予特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