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陳倒陳針鋒相對 馮志強爆驚堂高論 依附平民政府不會穩定

2010-11-24

【本報訊】行政改革和法律改革的進度和成效一向受批評,主持這兩個範疇工作的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當然也成了受批評的對象。不過,昨天立法會辯論行政法務範疇施政方針時,卻出現了難得一見的「擁陳」和「推陳出新」分明的情形。

高天賜炮彈射向陳麗敏 高天賜議員對於陳麗敏列舉政府過去十一年通過一百五十六份法律的成績不以為然。他說,立法多不等於就是好事,日本和德國全國不超過一百個法律,而澳門卻有五百個之多,應該檢討原因。連立法會副主席賀一誠都認為陳麗敏和三個法務部門對於統籌立法出現問題負有責任。他還質疑將於今年底公佈的主要官員通則及相關守則,至今未諮詢公眾,是閉門造車。他同時認為陳麗敏沒有向社會解釋為何現金分享減少而公務員卻加薪。他還批評政府官員任人唯親嚴重,公關人員都可升為處長,並兩次表示將私底下向陳麗敏提供証據。

馮志強:依無常民意施政只會焦頭爛額 不過,較有戲劇性的應是議員馮志強的發言。他說,通脹和物價問題不是陳麗敏不作為,而是難以解決,連國家都解不了,因此希望大家要體恤她。他還認為,民主民意飄忽無常,如果照無常公眾的種種要求,政府只會搞得焦頭爛額。依附平民的政府不會穩定,沒有未來的保証。他表示不明白為何有些人對政府批評,並質疑批評背後的動機。

再沒有好如特區的政府 對於明年現金分享減少兩千元,馮志強有此「妙論」。他說,沒有像澳門特區政府那麼好的政府,雖然政府明年少派兩千元,但「區區兩千去少一日賭場已經可以」。他認為,陳麗敏「勤勤懇懇,盡力盡力」。並表示不明白對她有那麼多要求,認為不應亂批評。 馮志強稱讚了陳麗敏後,才表示「回到正題」。他認為,要公務同心同德做好工作,應該要有淘汰制。剛說完不應批評陳麗敏,但他馬上也批評每年的行政法務範疇的施政方針沒有目標,都是分析、歸納,看不到重點。然後他又批評起廉政公署,指廉署不是欽差大臣,憑什麼可以批評其他政府部門。他認為廉署是向行政長官負責,如有問題,應向行政長官報告。按照廉署的職能,沒有權力批評政府部門。

吳國昌批政府陷柏金遜定律 昨天最後發言的議員吳國昌,則以幽默風趣的語調批評陳麗敏。他直指陳麗敏的施政方針沒有回應問題,只有「跟進」、「研究」,對她的施政沒有信心。 吳國昌拿出「道具」,逐項數說行政法務工作的問題。他批評政府陷入柏金遜定律,一方面不斷增設部門及增加人手,但另一方面卻一人身兼數職。他並代市民轉送陳麗敏一服中藥,作為醫治行政弊病之方。 他接著又逐項批評公共行政改革路線圖定明的修改民事及刑事訴訟法,以及「土地法」等規範房地產的法律至今仍未完成。還批評因路線圖的拖延形成「黑洞」,例如中央招聘制度仍未推行,便可任人唯親,因人設事,等等。他認為路線圖延誤,有關官員應問責。他更不指名地望有關官員為大局著想,為特區整體利益著想,而「禪退」,「推陳出新」。

關姐批諮詢組織人員重疊 此外,關翠杏議員也批評現行的諮詢組織問題,認為現行的諮詢組織人員重疊,使得諮詢渠道狹窄,而且諮詢組織中沒有利益迴避機制,利益代表與公眾代表的比例也不均衡,對於諮詢組織中成員的表現也沒有評估等等。她認為,難以看到政府對高官問責制有何決心、目標和方向。她說,不能單憑「過冷河」和設立道德操守委員會,而有關員應承擔失職責任,要有機制處理,避免不作為的情況出現。她指出,問責制的目的並非事後懲處,應是推動官員的責任意識,激勵官員勇於承擔責任,形成擇優汰劣的制度。

政制發展討論不可迴避 對於政制問題,關翠杏指出,政制發展是世界潮流,應該進行探討。至於如何發展,社會也應該討論。她認為,法務部門應該提出規劃,分析各種政制模式的優缺點,讓社會接收更多有關政制的資訊,理性分析政制如何發展對澳門更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