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問責參考鄰近地區

2010-11-24

【本報訊】在回應高天賜議員有關今年底將頒佈的主要官員通則及相關守則是閉門造車時,陳麗敏表示,這已經研究,也在行政會討論過。根據「立法法」第七條規定,這屬政府的立法權限。她說,該通則將於今年年底提出,讓公眾知悉主要官員政治問責規則。她表示,該通則的制訂,是參考鄰近地區的做法。她認為,問責是整個制度,除了通則外,也要遵守現行的法例。 對於社會上和眾多議員都批評政府的立法工作,她只輕描談寫地承認法改清單有的地方做得不夠好,吸取了很多經驗。將來會以民生的法律優先處理,將規管「樓花」銷售等法律納入,承諾明年會提交立法會。

馮志強質疑廉署權力 就議員馮志強質疑廉政公署是否有職權批評政府部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在回應時表示,根據廉署的職能 ,廉署可以向有關部門發出勸喻,之前要向行政長官報告,有關部門必須答覆 。行政長官收到有關勸喻後,會作分析,並與相關司長研究,發出指引,所有的部門都要遵守。 對於民政總署丟失文件,她沒有正面回應是否應負責,只表示不是民署綠化部考獲ISO認証,而民署已表示會在文件管理上採納審計署的建議

盡快引入非接觸式智能身分証 另對於議員崔世平質疑政府由二OO五年開始研究引入非接觸式智能身份証,為何要到二O一三年才計劃完成,以及現在身份証的磁片容易剝落的問題,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表示,政府正研究引入非接觸式智能身份証。她承認現時的智能身份証出現晶片脫落的情況並非單一個案,並向因晶片脫落而受影響的居民致歉,希望盡快引入非接觸式智能身份証,解決晶片脫落的問題。

擴大輸入食品來源緩通脹 就民生事務,議員區錦新提出,澳門鮮活食物被壟斷,造成通脹加劇,有否打算開放鮮活市場? 陳麗敏表示,現在本澳輸入性通脹明顯,通脹率已達百分之三點九。她說,較早前訪澳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示中央政府將大力支持澳門穩定物價,按照行政長官崔世安的指示,經濟局和民政總署的官員將與國家商務部及國家質檢總局商討內地如何協助澳門擴大供澳鮮活商品貨源,研究簡化輸入的流通環節和銷售環節及提高透明度,讓市民清楚產品來源和價格。她說,此外,當局也會積極擴大其他國家的食品來源,爭取不同的供應渠道。

家暴法案快擬好 就何少金議員關注有關家庭暴力的問題,陳麗敏表示,經過長時間收集意見,防止家庭暴力的法案條文已草擬得差不多了。她表示,其實現行的刑法典已有制裁虐待婦孺的條文。未來家暴法將提出如何處理一旦發生的家庭暴力,創造和諧家庭。 法務局局長張永香表示,現行關於青少年保障的法例,分散在不同方面的法律內,並一直沿用至今。考慮到那些法例需要完善,以及符合相關國際公約要求,需要作出調整,希望明年可以將法案提出來向公眾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