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數超兩萬二千 議員轟架構臃腫‧陳司回應不對焦

2010-11-24

【本報訊】至今年六月,公務員數目已超過二萬二千五百多人,議員批評政府公務員體系膨脹已不是第一年,多位議員再次批評政府,公務員架構臃腫,但政府一直沒有向公眾交代箇中原因。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認為,社會要客觀、合理看待公務員數加是否合理,相信公務員的工作成果獲社會肯定。 回歸前本澳公務員數目約一萬七千多人,至今年六月突破二萬二千五百人,佔總人口百分之四點一,比鄰埠高。何潤生反映,居民一直無法了解箇中原因,政府也沒有主動說。又反映,個別部門花大量資源在民生有關的前線服務上,如興趣班,令行政開支增大,甚至造成冗員,浪費公帑。政府有否思考行政架構應如何發展?是否一直沿用舊思維一味擴大行政編制架構,郤令工作效率不彰,架構臃腫。劉永誠認為,過去十年公務員招聘制度改革步伐緩慢,公務員人數亦缺乏整體規劃,任意擴大。陳明金則希望政府,清楚交代公務員中央統籌制度,釋除市民對公務員體系膨脹的疑慮。

何潤生:居民對建陽光政府失信心 何潤生關注到,公僕精神仍然未能成為公務員主流價值觀,個別部門官員行政處事作風未能配合政府施政理念,令居民對建立陽光政府的施政承諾失去信心。有人將這問題歸於政府沒有一套真正公平的提拔和晉升機制,在用人和人事調動上缺乏合理性和公平性,令公務員士氣低落,影響效率,甚至形成未能切實推行政府政策、部門間互相推卸責任、各自為政、個別官員乏承擔、但今年施政中未見有晉升機制上大突破,只感到施政報告頁數增加,有發水現象。 被議員和坊間質疑政府行政架構臃腫郤行政效率不彰,陳麗敏不但不表認同,反而解讀為,回歸後澳門經濟發展太快,工作日益繁重,令公務員感到壓力。而二萬二千公務員數目,以政府財政收入,旅客數字、大型國際項目在澳門召開、以及市民對政府服務要求的增加,希望政府越快回應越好等,希望議員、社會要客觀、合理看待公務員數目的增加是否合理,當然,政府也會不斷檢討新成立部門 。她相信,社會會合理、客觀看待公務員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