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政改莫學香港

2010-11-24

【本報訊】昨日,第一個發言的是立法議員區錦新(見圖),他直指官員以沒有共識為理由,而不主動展開政改諮詢,是「懶漢思想,或叫作懶婆思想。」陳麗敏則懷疑「我們是否真的要香港這樣,我們就這樣嗎?」她更斷定,現階段未是時候推出政改方案。

區批「懶婆思想」 對於官員以沒有共識為理由,拒絕在民主政改上起步。直選議員區錦新指出,共識是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政府須要擔負的工作,正是透過開展相關諮詢,尋求和凝聚社會共識,為推動民主政制奠定民意基礎。但是,有些庸碌無能的官員,以沒有共識為理由,拒絕積極承擔責任,「是懶漢思想,或叫作懶婆思想。」 有意見認為當局需要提出政制改革方案,如香港那樣。陳麗敏問:「我們是否真的要香港這樣,我們就這樣嗎?」她更斷定:「我們覺得現在未是時候提出一個方案。」陳重申,應要循序漸進地進步,但是需要大家有共識。她更揚言,社會對政府的訴求和共識是,「以公共利益為大前提,應該要實現以人為本、陽光政府,科學決策、解決民生民政問題,這才是政府應要優先做的工作。」 區錦新不滿意陳麗敏的回應:「司長似乎等共識從天上掉下來。」他表示,針對官員聽不到市民要求民主的聲音,將在下月的回歸日繼續發起民主遊行,讓官員知道市民是渴求民主的。區錦新指出,社會現在猛烈批評房屋、民生等問題,是因為過去一段長時間積下來的民怨,他不希望在民主政改方面也積累到民怨爆發,政府才展開工作。

梁安琪:不要人改我又改 另一方面,也有議員的意見有別於區錦新的,他們的論調更與陳麗敏的相近。官委議員何少金提出,要走民主的步伐是必然的趨勢,但是現在澳門的土壤、公民意識是否具備條件呢?直選議員梁安琪則認為,政改是一項大工程,可以說是牽一髮動全身,需要按部就班,循序漸進,不能操之過急,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民情,「不是人改我們便跟著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