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望每區都有美沙酮中心

2010-12-07

【本報訊】社工局戒毒復康處代處長李麗萍表示,希望每區都有一個美沙酮戒毒服務站,然而,她沒有提出具體設立的時間表及計劃。李又指,參考香港的經驗,開設美沙酮服務後,治安也可以得到改善,至於澳門的相關數據,她表示仍在整理中。

未交開設具體時間表 社工局戒毒復康處代處長李麗萍(見圖)表示,黑沙環衛生中心的美沙酮戒毒服務站是一個試點,本澳不會只有一個服務站,社工局繼續與衛生局探討是否還有其他具條件的衛生中心設立服務站。她聲言:「每一個區,我們都希望有一個美沙酮服務站。」然而,她沒有交出具體的開設時間表及計劃。 李麗萍指出,香港有二十一間美沙酮服務站,方便各區戒毒者接受服務。她更表示,從鄰近地方的經驗得知,設立美沙酮服務後,治安是改善了的。她引述香港的數據指,百份之二十六的美沙酮服用者在接受治療前有犯罪記錄,但服用美沙酮後,只有百分之四出現犯罪問題。 李麗萍稱:「我們有不同渠道,我們都諮詢一些社會團體,都諮詢一些人士,了解他們擔心甚麼。其實,居民擔心自己的家人,擔心自己的小朋友,或者周邊環境的治安問題,其實,我們很明白的。」她表示,隨後會多做宣傳,給予更多資訊,讓居民多點了解「戒毒人士其實與我們一樣,自願前來接受治療,基本上與一般人沒有甚麼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