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金轟研究預算開支一億五千萬

2010-12-07

【本報訊】議員陳明金批評運輸工務司範疇的公共投資預算執行率特低,但研究項目開支預算的執行率卻極高,明年單是該司的研究預算開支就超過一億五千萬元。 陳明金議員昨天在辯論運輸工務範疇施政方針時表示,連續幾年,政府的投資計劃預算執行率都不夠五成,受到社會廣泛批評,其中的原因,主要是運輸工務範疇的公共投資,佔了大約八成,執行率特別低,拖累「大市」,令整個政府受到批評。 他說,相反,該範疇明年超過千萬元的研究項目就有四個,總預算開支超過一點五億元,其中,本地區整治的研究,接近五千二百萬;環保局的各類研究及計劃,接近五千一百萬;司長辦公室的研究計劃,超過三千二百萬;能源辦的各類研究及計劃,超過一千八百萬。根據過往的情況來看,這類左研究、右研究的計劃,預算的執行率都極高。 他相信,好多市民都有興趣知道這類研究、計劃,到底會研究出甚麼結果,對政府的科學決起到哪些幫助?使用這麼公帑,有無為特區政府提供相關價值的智力成果?在公共投資執行率方屇,畫餅充饑的問題,如何才能夠改變。

十招屬虛招 此外,陳明金表示,市民質疑特區政府大把錢,為何建少少公屋竟然如此困難?明年單是運輸工務範疇的預算開支,不包括投資計劃,就超過二十六億,有市民講,既然這個司不做工作,不如停一年,用這些錢去建公屋,一年交貨,一天都光晒! 關於樓市調控決策的問題,陳明金表示,「劉十招」推出後,社會輿論,批評的比較多,報紙大字標題說是「虛招」網上留言話,好驚你們再出招,原因好簡單,招數一出,樓價不跌反升,尤其是中下價樓。他質疑將三百三十萬作為樓宇按揭的「分水嶺」等一系列的決策,是如何決策的,事前有無做過評估?至於規管樓花銷售,公佈實用面積比例,好多市民都覺得是「虛招」,在澳門銷售樓花,長期「冇王管」,法律、法規不完善,實用面積的比例,無限制,各有各公佈,如果,全澳門都是「賣樓時發水,交樓時縮水」,市民如何選擇?他說,為了調控樓市,鄰近的香港,同樣出招,比較之下,高低好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