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鋒殺到

2010-12-07

【特訊】地球物理暨氣象局預測一個龐大的大陸性反氣旋帶來的冷空氣將會於今日開始影響本澳,預計晚間氣溫將降至最低14度。週三及週四冷空氣繼續南下,氣溫持續寒冷,最低?度將降至約攝氏11度。為提醒長者慎防氣?驟降,注意身體保暖,氣象局聯同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舉辦“冬季送暖行動”,為獨居長者提供禦寒物品,送上關懷及祝福。 氣象局局長馮瑞權、氣象監察中心主任鄧耀民、街坊總會副理事長梁慶球、副理事長羅杏冰、社會服務辦公室副總幹事劉詠詩以及「平安通」呼援中心總經理林麗嫦一行六人,於昨到菜園涌邊街濠江花園親身探訪獨居長者,提醒他們今日氣溫將會顯著下降,應多穿保暖衣物,避免因嚴寒天氣而影響身體健康,並即場派發頸巾及手襪等禦寒物品。 是次活動由氣象局及街坊總會合辦,主要以較貧困的澳門「平安通」呼援服務中心用戶及長者關懷服務網絡為對象。預計受惠人數有一五OO人,有關物資將由氣象局及街總義工上門派發。有關單位希望透過舉辦探訪活動,表達社會對長者的關愛,在寒冬送上暖意。同時,亦藉此鼓勵市民多關懷弱老。

衛生局呼籲長者和慢性病患者慎防低溫症  △由於氣象局預測近日氣溫將顯著下降,衛生局更新了下列指引,供長者和慢性病患者以及負責照護長者和慢性病患者的人士和機構參考,以期在冬季期間採取適當的預防和照護措施,保障長者和慢性病患者的健康。 澳門地處亞熱帶,長年溫暖,但冬季期間有時會受寒潮侵襲而出現氣溫急劇下降或寒冷、嚴寒天氣持續情況。研究顯示,具有上述特徵的地區,與經常性寒冷或嚴寒的地區比較,冬季額外死亡和低溫症的情況可能會更為顯著和嚴重。 低溫症是指病人中心體溫(用肛探或耳探測定)低於攝氏35度(華氏95度)的情況,分為輕度攝氏32-35度(華氏90-95度)、中度攝氏28-32度(華氏82-90度)、重度低於攝氏28度(華氏82度)三級。低溫症通常因無穿著適當保暖衣物而長時間暴露於寒冷氣溫而致;易發於十一月至三月期間、氣候較溫和但經歷氣溫急降的地區;常見於六十五歲或以上、男性、貧困、獨居、露宿人士。其他危險因素包括慢性疾病(心臟病、糖尿病、活動障礙、精神狀況異常等)、創傷、感染、使用酒精或某些藥物、物質濫用、濕水等。低溫症可導致中樞神經抑制、心律失常、腎衰竭等併發症而危及病者生命,病死率較高。 冬季額外死亡是指在冬季期間人口一般死亡率高於非冬季期間的現象。研究顯示,在氣候較溫和但經歷氣溫急降的地區,冬季額外死亡的現象較顯著。九成以上額外死亡發生於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士,最常見的死因是心血管疾病(佔一半以上)和呼吸系統疾病(包括呼吸系統感染,約佔三分之一);其他疾病如惡性腫瘤等的死亡率在冬季也有所升高。額外死亡的發生與貧困和寒冷的居所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