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口岸測溫員涉偽造簽到紀錄 狂領空餉

2012-04-13

【特訊】廉政公署揭發十六名由衛生局聘請並派駐蓮花口岸執行職務的醫療輔助隊隊員涉嫌觸犯偽造文件罪及詐騙罪,嫌犯涉嫌利用上班簽到程序的漏洞,長期騙取其不應收取的薪酬。另有一名負責管理上述醫療輔助隊的隊長,包庇上述人士的欺騙行為,涉嫌觸犯濫用職權罪、偽造文件罪及詐騙罪。廉署於昨日將案件移送檢察院。 衛生局派駐蓮花口岸的醫療輔助隊,主要工作是為入境澳門的人士進行體溫探測及提供醫療諮詢服務。 經比對大量輪值表、簽到表、薪金發放記錄等資料後,廉署發現由2007年4月蓮花口岸重新開放至2011年6月取消口岸體溫檢測措施期間,案中16名嫌犯涉嫌利用衛生局僅會以簽到記錄來計算薪酬的漏洞,於當值期間,未經上級許可而多次擅自離境,甚至整個月離境而不當值。為隱瞞該等事實,嫌犯在簽到記錄上預先或後補簽署,佯作已當值,以收取相應薪酬,其中一名嫌犯偽造簽到記錄的次數更高達181次。該16名嫌犯的行為涉嫌觸犯《刑法典》的偽造文件罪及詐騙罪。  

一名隊長涉包庇 另外,經調查後證實,案中一名顏姓嫌犯是蓮花口岸醫療輔助隊的隊長,職責是監管隊員的出勤情況,在知悉隊員長期及多次偽造簽到記錄的情況下,不向上級報告及採取相應措施,涉嫌包庇隊員不法收取薪酬。顏姓嫌犯違反了其職務上之固有義務,亦觸犯《刑法典》濫用職權罪、偽造文件罪及詐騙罪。 在調查期間,有人承認作出上述虛假行為及瞞騙特區政府。 嫌犯作案期連跨4年之長,經統計涉及詐騙的金額逾澳門幣20萬元。廉署將繼續調查有否其他現職公務員涉嫌包庇。此外,廉署已向衛生局作出通報,要求作出適當處理,加強內部管理,避免同類事情再次發生。  

衛生局配合廉政公署調查 ▲對於廉政公署揭發多名由衛生局聘請的醫療輔助隊隊員涉嫌觸犯偽造文件罪及詐騙罪等。衛生局表示,會繼續積極配合廉政公署的調查,絕不姑息違法人員。同時,致力提高員工的廉潔意識和加強出勤監管。 因應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暴發,衛生局於2003年6月起成立醫療輔助隊,主要負責替口岸旅客量度體溫等預防SARS工作。其後,因應各種傳染病的暴發,為有效及持續預防疫情,醫療輔助隊繼續相關的量度體溫工作,直至2011年6月30日,基於疫情有所緩和,鄰近地區亦取消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檢測的做法,衛生局綜合評估各種因素後,決定結束口岸測溫工作,隨即解散醫療輔助隊,而涉案人員亦已離職。 衛生局強調,早已意識到要加強出勤監管,2010年9月便試行第一階段電子打卡系統,該系統於2011年12月完成試行。經收集部門回饋意見後,下月開始於局內將全面實施電子打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