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分享五一前開始分發 市民七千元快到手

2012-04-13

【本報訊】政府將在五月一日前開始分批發放「現金分享」,每位澳門永久性居民獲發澳門幣七千元,非永久性居民則獲發澳門幣四千二百元,給付方式和去年基本相同。政府也會提早於五月一日向每位澳門永久居民發放本年度五百元醫療券,印取、使用、移轉醫療券的方法及規限均不變。  

現金分享支票分十批寄出 行政會日前完成討論「二O一二年度現金分享計劃」行政法規草案。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昨午表示,支票將分十批寄出,首批收到的是最年長的居民 (一九四七年或之前出生),他們可望在五月二日至四日收到支票。最後一批 (二OOO至二O一一年出生) 將在七月六日或之前收到。 本月二十四日政府透過自動轉帳把「現金分享」存入以下人士的戶口: 社會工作局經濟援助金受益人、領取直接津貼的教學人員及教育暨青年局(學生福利基金)、大專助學金受惠學生、領取退休金之退休公務人員及撫恤金受益人。本月二十六日,則以自動轉帳存到敬老金受益人的戶口。 公務員的「現金分享」則連同五月份薪俸自動轉帳。為與居民共同分享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發展的成果,在是次「現今分享」中,澳門永久性居民,每位獲發澳門幣七千元,而非永久性居民則獲發澳門幣四千二百元。永久性居民至今計逾五十四萬人,非永久性居民計有七萬七千多人,涉及款項約澳門幣四十一億二千多元。 今年的草案也增加規定,凡符合發放條件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因死亡而未領取「現金分享」款項者,可由根據《民法典》第一千九百一十七條規定在清算及分割遺產前負責管理遺產的待分割財產管理人申請領取。草案也規定,設立「現金分享發放輔助中心」至六月三十日。  

本年度醫療券下月可印取 此外,政府提早於五月一日推出「二O一二年度醫療補貼計劃」,向每位澳門永久居民發放五百元醫療券。印取、使用、移轉醫療券的方法及規限均不變,使用者亦須為澳門永久居民,使用期至明年八月三十一日止。是項計劃預計受惠人口達五十九萬,補貼金額估計約為澳門幣二億九千多萬元。 衛生局發出新聞稿表示,當局對藉醫療券圖利的行為嚴懲不懈,持續加大巡查力度,由二OO九年至本年第一季有二十個單位因證實違規而被除名,當中有十六名中醫。為使醫療券發揮預期效益,當局嚴懲違規單位,除中止結算涉嫌違規的醫療券,違法者將送檢察院究治。 數據反映,首年度計劃推行至今,持續錄得達九成的印券及用券率,當中八成居民自用醫療券於個人保健或診治小病,除近半數十歲以下小童選擇西醫服務,其他歲組選擇西醫和綜合診所的比例與中醫服務相若,均佔三成。將有近五百家診所於今年五月一日起收新券,與去年計劃推出初期相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