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填海先挖泥疏浚

2013-06-08

【本報訊】新城填海區A區填海造地工程年內將展開,現場正進行挖泥疏浚,以開闢臨時海上航道讓日後施工船進駐,料於七月中旬完成,進入實際施工階段。負責監管的港務局強調會對海上工程作廿四小時巡查,確保海事安全。

港務局昨安排傳媒參觀其監管新城填海區A區工程船之工作。位於黑沙環對開的A區,由於海床較淺,施工船隻難以進駐,故開展前期準備工作,開挖一條臨時航道。現記錄是有九艘獲發國家海洋局准照的挖泥船在開工。

鑒於越來越多外來工程船隻進出環澳門水域和新城填海施工區,為保障船隻航行和施工安全,港務局對施工區的工程船隻會進行定期及突擊的巡查行動,檢查船上的配置是否符合要求,以及是否有施工資格等。

港務局海事活動廳水文中心主任郭宏巍介紹,他們設有海上工程巡查小組,組內同事會「二十四小時」對現時A區海上的工程船作巡查,並每個月定期一至兩次登船去做,若發現違規將罰款甚或檢控、停工等。

料七月中可開工填海

在環境保護監察方面,郭宏巍指,此前新城規劃小組已有環評,而港局現階段是監督相關挖泥工程船有否將淤泥抛卸至指定的泥區。按今次疏浚工程,預計要做至七月中,將棄置五十萬立方米的淤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