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增發九十一億紙鈔

2013-06-08

【本報訊】近年本澳流通的紙幣以及生肖鈔,成為了內地收藏家的炒賣對象,近農曆新年期間,十元、二十元及五十元紙幣供應緊張。行政會完成討論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重新發行澳門幣拾圓、貳拾圓、伍拾圓、壹佰圓、伍佰圓及壹仟圓紙幣》行政法規草案,共發行九十一億元上述紙幣,增加供應,進一步穩定市場。

鑑於有需要滿足未來澳門幣流通的增長需求,政府制定了《重新發行澳門幣拾圓、貳拾圓、伍拾圓、壹佰圓、伍佰圓及壹仟圓紙幣》行政法規草案,以增加各種面額的紙幣的發行量。規定許可發行的紙幣基本上保持第二0/二00八號行政法規所訂定的特徵,只對開始流通日期和許可發行的行政法規編號作出更改。

草案建議重新發行的拾圓鈔六千萬張、二拾圓鈔四千萬張、伍拾圓四百萬張、壹佰圓一千五百萬張、伍佰圓一千萬張及壹仟圓一百萬張。發行金額達九十一億元行政法規草案自公佈翌日起生效。是自二零零八年後,再次增印鈔票。

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表示,特區政府及銀行有留意市場上貨幣的流通量,尤其是金融體系的穩定性,目前銀行庫存量足夠需求,而令年新春後的鈔票流通以及回收,在正常供應和需求下可以平行。但預計,明年新春對各類鈔票的需求會有所增加,故增加供應量。他稱,政府會留意貨幣市場的穩定性並即時作出處理,重申本澳各類貨幣供應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