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地基工程圍封基本完成

2013-06-08

【特訊】輕軌氹仔段地基工程的圍封工作已基本完成,施工單位正持續展開地基及橋墩建設。運輸基建辦公室在過程中,聯同相關部門及承建單位進行大量工作,並不斷優化各項安排及作出新嘗試,以儘量減低工程對巿民的影響。 

輕軌工程涉及區內多條主幹道,施工期間無可避免要佔用部份道路,為讓公眾逐步適應,運建辦將整個氹仔段的工地圍封工作分階段進行,避免一次性全面圍封施工範圍加重對道路交通的壓力;亦加以細化主幹道的圍封時程,儘量縮短各處工地的圍封時間,如柯維納馬路分成4階段進行圍封;偉龍馬路及蓮花口岸的工地,圍封也分為3階段進行。 

運建辦亦引入「試圍封」的安排,要求承建商以水碼試行圍封施工範圍及調整道路,期間亦因應實際狀況作微調,讓公眾逐步適應後,始架設圍板正式圍封。輕軌氹仔段工程啟動至今,共實施了13次試圍封安排,亦達到預期的效果。 

另一方面,運建辦及相關部門也要求承建單位,在工地圍封前進行多項前期準備工作,包括增加照明及警示設備提升道路安全,調整部份綠化帶及行人路以增加路面的使用空間,以及在條件許可的情況增闢新車道,以減低對巿民出行的影響。其中,為配合運動場道的圍封,運建辦及交通事務局協調,開闢了學院路貫穿排角路及輕軌工地的新車道,分流奧林匹克游泳館圓形地的車輛,從而減輕該處的交通壓力。 

運建辦亦一直重視工程與社區的關係,在各階段施工安排及圍封實施前,除提早透過傳媒及網站公佈相關的工程及交通信息,亦聯合相關部門及承建單位向沿線的機構、團體、商戶等進行持續性的協調和溝通,務求讓區內巿民盡早掌握輕軌工程和圍封工作的資訊。同時,運建辦又透過「輕軌離島社區聯絡小組」,結合地區團體的力量掌握居民對輕軌建設工作的意見,又特別於社區內設置「輕軌氹仔聯絡站」,開拓市民與承建單位直接接觸的渠道。透過不同形式的社區工作,更快捷、更靈活地對居民提出的意見作出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