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籲荔枝碗治水需平衡各方需求

2019-04-12

梁鴻細

【特訊】工務局日前向城規會介紹荔枝碗沿岸的防洪整治方案,初步擬計劃興建堤岸或圍海成湖,以豐富該區的休憩空間。群力智庫副理事長梁鴻細認為,相關的整治方案必須要作通盤考慮、仔細設計規劃,使其在進行防洪治水保護居民生命安全與文化遺產保護之間取得平衡。

群力智庫中心副理事長梁鴻細表示,落實路環治水方案既是居民的長期訴求,亦是提升路環城市面貌的可選途徑,尤其是船人街、十月初五馬路及客商街一帶,每逢雨季,海水漫灌倒灌情況屢見不鮮,居民生活及營商環境深受影響。他指出,當局所提出的整治規劃,無論是興建堤岸或圍海成湖,亦部分反映和吸收了路環居民的建議,並不單單只考慮到防洪治水的功能,而應該適當加入部分親水、休憩等元素,能相關的規劃能達到最大程度的效益。

他認同整體的防洪工程中,應考慮文化遺產保護的情況,減少保護居民生命財產安全與文化保育工作之間的衝突,使居民希望保留荔枝碗保持與大海相連的文化原意能夠落實。但與此同時,他亦強調整體防洪工程的核心,必須首先要考慮路環區的防洪安全,以保障居民生命安全為第一要務,至於文化保育方面可以採取一些緩解措施以作出平衡。這些都是當局在設計規劃方案上能夠作仔細研究與通盤考慮的。而因應風暴潮實際上只佔整年內一段較短暫的時間,他建議,實際上當局可以利用一些臨時式或活動式擋水閘配合永久的防洪設施方案,同時配合方案中對景觀與動線之間的設計規劃,適當增加綠化佈置、設置景台,在盡量減少對路環碼頭及荔枝碗整體的干擾與景觀阻擋的情況下,優化該區整體的步行系統並形成遊覽片區的串聯,在解決不同居民對防洪治水、景觀與文化保育等各方面的需求的同時,增加路環西岸的整體吸引力。

另一方面,梁鴻細補充,與防洪同樣重要的是提升城市排澇能力。有見渠網淤塞引發的內澇情形多有發生,以及地勢落差衍生的海水倒灌等多重影響,建議當局積極做好截污分流的工作,理順渠網,全面評估現時渠網疏導能力是否足以應付惡劣天氣下的負荷要求,必要時更需擴容增流而以提升整體排澇能力,利用防洪、排澇雙管齊下,解決路環的水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