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慈悲犬畢業考試結束

2019-04-12

第四屆慈悲犬畢業考試結束

【特訊】由菩提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主辦的「2019第四屆慈悲犬訓練班」於本月6日舉行畢業考試,一眾狗狗與主人經過歷時兩個月的持續性訓練課程,並且經過教練有效的指導、狗主們在家中一系列的技能覆習。參與者都對自己的慈悲犬有所進步而感到喜悅。考核當天由菩提社會服務大樓管理委員會主席釋心慧法師、菩提禪院慈悲犬資深教練林勝華主持,慈悲犬是一個參考「動物醫生」理念而衍生的項目:不少臨床報告證實透過撫摸動物及與動物的對話過程中,能有效幫助有特殊需要之人士,讓他們適當地轉移對病痛的注意力。「慈悲犬」系列活動是讓狗主和狗狗兩位一體合作發揮「慈悲」精神的概念。以社區中的機構為慈悲犬拜訪的群體,活動目的是為拜訪對象提供情感支援,為培養青少年義工提高其自我效能感。

本屆課程一共有8隻慈悲犬參與訓練,當中包括有不同的犬種,考核當天慈悲犬資深教練「華哥」對參與犬隻考核極為嚴格,隨了讓狗主發出特定指令外,「華哥」更會親自測試狗隻性情,對狗隻進行測試性的按壓及模仿攻擊,更會從狗狗口中拔出零食,以測試狗隻之性情是否溫馴。「華哥」直言慈悲犬之考核是相當嚴格的,因為慈悲犬服務之範疇非常廣泛,犬隻考核必須100%受控及零攻擊性才可過關。考核過後心慧法師及華哥更一同帶領慈悲犬一眾狗主到達剛開設的---菩提社會服務處,品嚐由老友記親自泡制之咖啡,更大談幼犬、成犬養育之道,其中包括如何教育狗隻正確便溺、控制犬隻時常吠叫等。最後由心慧法師為活動作出最後總結,希望考核成功的慈悲犬可以參與更多的社會服務,到不同的機構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