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鴿巢兒童遊樂區改造

或可舒緩中央公園人流

2019-04-12

黃梁君

【特訊】市政署即將開展白鴿巢公園改善工作,包括優化及擴大兒童遊樂區,婦聯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黃梁君表示歡迎,相信優化後的兒童遊樂區,為周邊家長及小朋友帶來更多、更有趣的遊樂體驗。同時,她建議當局日後繼續走進社區聽取意見,不斷豐富本澳各區的兒童遊樂設施,引入更多共融親子元素,回應不同持份者及用家的訴求。

黃梁君表示,去年當局完成氹仔中央公園的兒童遊樂區翻新工程後,成為本澳小朋友“放電”的熱門地點,每到周末假日總是人流擁擠,相反,不少家長認為澳門半島區欠缺像中央公園這種大型的兒童遊樂區,白鴿巢公園具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及歷史背景,但現時公園內的兒童遊樂設施單一、數量少,滿足不到周邊兒童的需要。日前市政署表示近期將開展白鴿巢公園改善工程,計劃擴大公園內的兒童遊樂區,包括引入更多共融遊樂設施,設置人造草地滑梯區、站立韆鞦及洗手洗腳台等設施,期望重整後的白鴿巢公園,能夠成為澳門半島的親子玩樂熱點,回應到該區家長及小朋友長期以來的訴求,舒緩中央公園人流擁擠情況。

慣聽意見易平衡各方需求

另一方面,黃梁君指,近年不少團體及政府都積極推動完善兒童遊樂環境,婦聯亦多次向有關部門反映有關兒童遊樂空間的問題,本澳兒童遊樂環境亦逐漸得到改善,當局亦設置各式各樣的有助兒童感統發展的共融遊具。她認為,澳門兒童遊樂設施在共融遊樂元素方面仍是起步階段,不少兒童遊樂區設計,未完全考慮到不同身體狀況兒童需要,建議當局未來逐步在遊樂區增添更多共融元素,例如增加適合有障礙兒童使用的輪椅鞦韆、滾輪滑梯、輪椅彈床及無障礙通道等,讓每個小朋友都能一起玩耍,平等享受快樂的童年時光。

最後,她又表示,不少家長都會透過婦聯反映本澳兒童遊樂區的各種問題,例如衛生問題、滑梯遊具設計欠缺刺激感等,她期望當局參考現時親子館運作模式,與團體、學校合作,定期到不同社區的兒童遊樂區舉辦外展活動或專題座談會,直接聽取家長及小朋友意見,為兒童提供安全、有趣、平等及刺激的遊玩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