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防災治標更要治本

加快落實三大防洪治水基建工程

2019-04-15

梁慶球

海水倒灌時有發生(資料圖片)

【特訊】「水晶魚2019」大型民防演習將於本月27日開展,街坊總會會長梁慶球表示歡迎,冀望政府能夠規劃好今年的颱風防災工作,加大防災避險的宣傳工作,將颱風演習擴大化、常態化,加強居民避險意識;同時要加快落實防洪治水的基建工程,推動路環十月初五馬路和荔枝碗兩個治水項目和內港擋潮閘的建設進度,以便更好地保障居民生命及財產安全。

颱風活躍季節又將至

實際上每年澳門的夏、秋兩季是颱風活動非常活躍的季節,而澳門毗鄰大海,除了暴雨引起的洪澇災害,還會出現風暴潮引起的海水倒灌現象。自2017年颱風天鴿給本澳帶來的嚴重損失後,政府檢討防災滅災工作並公佈設16處避險中心和四處緊急疏散停留點,去年應對颱風山竹的防災滅災工作效果顯著,但由於恰逢颱風山竹並未碰上天文大潮,所以仍不能掉以輕心。

建議組織居民進行演練

梁慶球認為政府在宣傳教育上應再接再厲,吸收去年面對颱風山竹的經驗,增加更多搶險工具和有關救災物資的準備,加強應對惡劣天氣的相關避難知識的宣傳力度,提高居民的防災減災意識,並及時提供準確的資訊供居民了解,另外建議當局考慮將避險中心的開放時間適當提前幾個小時,以方便居民能夠早些入內避險。同時,希望政府未來能將颱風演習擴大化、常態化,提供更多名額給居民參與和多次組織居民進行演練,以便居民更好地掌握安全避難的方法。

冀公佈內港擋潮閘更多資訊

他又指出,澳門有不少地區地勢低窪,如內港、十月初五街、路環荔枝碗等地方常常是水患重災區,在此居住、謀生的居民深受其擾,治水工程不能再拖。各界均關心的內港擋潮閘的建設,希望當局能公佈內港擋潮閘的相關資訊,供居民了解和知悉。同時盡快落實路環治水項目,以保護區內居民生命財產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