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普法義工團認識雙法

2019-04-15

【特訊】由法務局和澳門婦聯總會合辦的二○一九婦女普法義工團培訓計劃,日前邀請了澳門大學法學院高級導師江華博士,為學員詳盡講解憲法與基本法的精粹所在。

江華博士在課堂上靈活引用各種例子,生動地向學員們介紹了憲法的基本概念、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我國的國家制度以及國家象徵,並指出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堅決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根本所在,力量所在。

婦聯總會婦女權益部部長、婦女普法義工團團長劉敏玲表示,我國憲法是制定基本法的法理依據,亦為特別行政區制度的設立提供了合憲性的基礎。回歸以來, 有賴“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澳人治澳”貫徹落實執行,澳門實現了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各項事業都取得了長足發展和進步。澳門的可持續發展應該是一種承前啟後的發展,經過二十年的實踐累積了許多寶貴經驗,特區政府與廣大澳門居民應共同肩負責任,繼續運用“一國兩制”方針,根據基本法進行規劃和探索。

婦女普法義工團又名「普法妍匯」,是法務局與婦聯合辦的一個以推廣本澳法律為目的的義工團體,旨在創造更多機會和平台,讓本澳婦女更好地學習法律知識,深入了解國家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關係,從而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憲法意識,自覺維護國家政治體制和國家安全。完成前期的學習培訓後,義工團將於五月至十月期間深入社區開展法律宣講活動,達到「學以致用」,將所學法律知識向居民作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