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願景辦時政沙龍助青年融灣區發展

2019-04-16

【特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落地實施,本澳如何謀劃長遠,青年人又當如何尋求發展機遇?日前,民众願景協會舉辦「專家面對面」時政沙龍活動,邀請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教授葉桂平做主講嘉賓,議員、該會會長宋碧琪主持活動並作分享,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對澳門未來及青年發展影響,一眾參加者展開熱烈討論。出席活動的還有該會理事長許龍通,副會長歐陽廣球、陳曉雷等。

葉桂平教授從歷史背景和現實意義,全面回顧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臺過程,表示這是中央支持港澳發展、構建區域新型合作關係的重大工程,也是澳門實現經濟多元發展的黃金機遇。他指出,大灣區每個城市優勢資源各不相同,「偏好」與「擅長」各有差異,哪些地方產業環境更佳,經營成本更低,生活更便利,資源更豐富,更適合青年自身創業與生活,青年人需要把握好方向,為主動融入大灣區建設做好準備。他建議青年人要加深對國家發展瞭解,拓寬國際視野,主動關注更多灣區資訊,同時要自我增值,提高自身競爭力,提升自身特長及專業,腳踏實地付諸行動,同時要有承擔風險和遭受挫折不氣餒的決心和勇氣。

立法議員、該會會長宋碧琪在分享中認為,澳門是大灣區規劃的四個中心城市之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佔據重要位置,灣區規劃建設為澳門長遠發展帶來新一輪政策紅利,青年人是未來社會發展的生力軍,需要從現在做好自己,為明天打拼積累能量。她表示,先輩們勤奮付出、克服萬難才有了澳門今時今日發展成就,鼓勵青年人奮發向上,主動承擔,在專業知識、發展視野、為人處世、人脈拓展等多方面提升自我,為自己一生長遠發展做好規劃,篤志致遠,爭取發展機會。

互動環節中,有青年關注產業跨界融合發展、科技金融政策等問題,出席嘉賓表示,深圳等臨近地區在新興產業規劃、政策配套、人才培養等方面的確發展很快,出臺了不少針對性政策安排,特區政府要加大完善各項政策,發揮比較優勢,優化創新創業就業環境,謀劃長遠,奮力追趕,在大灣區建設中主動發揮更大積極性作用,帶領澳門社會各界乘上國家發展快車,共創美好明天。